李龍

「自2016年科大畢業後我加入錢學森空間技術實驗室,五年來見證了我國航天快速發展,『墨子號』、『悟空號』、『嫦四』、『嫦五』、『天問一號』、空間站核心艙、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神舟十二號』等,都圓滿完成了任務」,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錢學森空間技術實驗室高級工程師李龍分享指,昔日於科大機械工程學系畢業,深知香港在基礎研究的巨大投入。

不過,由於其主要研究方向是流體力學與傳熱學,李龍曾一度迷失,不知該如何將成果應用於航天技術。幸在五院和實驗室各級組織的支持下,開展了很多探索性嘗試,最後成功找到了一個適合自己專業範圍的研究方向。

目前,李龍正在和團隊致力於未來人類深空探測中行星基地的生保系統開發,主要研究內容是基於多相反應裝置,利用光電催化手段,模擬地球上綠色植物光合作用開展「地外人工光合成」應用基礎研究,將人類活動產生的二氧化碳高效轉化為可以利用的氧氣和碳水化合物用於支撐持續深空探索任務。現時已經完成兩套原理樣機的搭建,正在研製空間站應用載荷及針對月球基地的適應性方案優化。

他說:「我想借自身經歷跟香港師生分享,在中國航天發展過程中,任何研究方向其實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期望大家都能在這廣大舞台上綻放色彩,為國家航天強國夢貢獻出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