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之宇

「我國航天科技其實早就已經走進千家萬戶,變成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通訊與導航衛星總體部產品方案工程師李之宇昨日分享說,他當年在香港大學唸電氣工程碩士課程,當時港大一位老師對他影響深刻,「在授課時老師經常都說,學習一項技術、知識時,必須知道它是怎樣用的,可如何改變我們生活中的行為。」這句話一直伴隨着李之宇現在的工作。

通信衛星再次改變生活

「我的職責是要架起『橋樑』,橋的一邊是航天技術,另外一邊是廣大人民,我要做的就是讓技術改變生活。」他強調航天科技跟生活息息相關,最典型的例子是通信衛星,「因為有它,我們才能收看如央視、鳳凰衛視、奧運、世界盃等豐富節目,進而成就了一批知名的電視品牌,這些電視業務的發展全都依賴於通信衛星。」

他說,也許目前廣播電視業務沒有十幾年前火爆,但在不久將來,通信衛星將會再一次改變人們生活,「只不過這一次不是在家裏,而是在飛機上和輪船上。」他介紹指,大家都知道手機信號是由蜂窩小區的基站提供的,現在,人們把這個基站架在了天上,稱為高通量衛星。

「這就是『亞太6D衛星』,它是我國現役最強的通信衛星,它把可視地球範圍內分成了90多個蜂窩小區,為客戶提供寬帶上網服務。」李之宇說,亞太衛星公司的總部就在香港,他們一個重要客戶是做飛機上網的,未來還會發射很多高通量衛星,相信不久後,大家就可以在飛機上或者是輪船、遊艇上看視頻、發微博、發朋友圈,或者做跳傘直播、出海釣魚直播等等,必將再次改變大家的生活方式。

他呼籲香港師生亦可一起探索航天科技,讓未來生活更加豐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