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及壹傳媒壽終正寢,市民額手稱慶,記協及個別人等卻發出哀鳴,將《蘋果日報》停運扭曲為「摧毀新聞自由」。《蘋果日報》為了達到反中亂港、顛覆政權的政治目的,毫無顧忌玩弄政治,不遺餘力煽動違法暴力,即使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仍不收斂,這個機構的本質是亂港派和外部勢力的政治文宣機器,完全不是正常的新聞機構;加上濫用新聞自由,大肆製造假新聞、誨淫誨盜,敗壞社會公序良俗,因此將《蘋果日報》與新聞自由扯上關係,根本是侮辱新聞自由。《蘋果日報》自蹈絕路,咎由自取,無涉也無損新聞自由,反而有利淨化傳媒生態,新聞自由發揮空間更大。

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香港各界高度尊重傳媒監察施政和社會運作的功能,《蘋果日報》有關正當的如實報道,並無受到任何干涉。但是,《蘋果日報》長期打着新聞自由的幌子,濫用新聞報道的自由權力,沒底線做新聞。有《蘋果日報》的前員工近日還洋洋得意憶述:「老闆讚你,高銷量,喺行內成為number one,唔會量度道德嗰啲嘢,最緊要爆、多人睇」。《蘋果日報》靠「煽色腥」出位,不擇手段吸引讀者;出錢造新聞、行賄換資料、派「狗仔隊」揭私隱,視傳媒道德操守如無物,黎智英、《蘋果日報》賺得盤滿缽滿,卻嚴重敗壞傳媒生態和社會風氣。《蘋果日報》一再觸犯新聞操守大忌,最不尊重新聞規則,記協及個別人等竟然拿新聞自由當作《蘋果日報》的墓誌銘,實在是對新聞自由的莫大諷刺。

更不能容忍的是,在黎智英操縱下,《蘋果日報》淪為反對派和外部勢力的政治工具。由2003年起,每逢反對派策劃的大型示威,《蘋果日報》必定印備大量「香港人上街」、「香港人戰鬥」的頭版和海報,煽動市民上街;反國教、違法「佔中」,《蘋果日報》開足馬力造勢,更透過新聞報道和評論指揮行動;2019年修例風波,《蘋果日報》不斷發布煽動市民上街的「預告」,刊登應付警方執法的「完全抗爭手冊」,散播「太子站警察打死人」、「爆眼女事件」、「新屋嶺事件」等謠言,抹黑警方、煽動仇恨,激發暴力活動不斷升級,嚴重危害香港法治及市民安全;《蘋果日報》更曾以「榮光歸香港」的「港獨」口號作頭版大標題,公然叫囂「港獨」。

《蘋果日報》與美國政經、情報界有千絲萬縷關係,接受美國「金援」是公開的秘密,黎智英公然宣稱「為美國而戰」。事實證明,《蘋果日報》絕不是正當的媒體,而是反華勢力操控的政治組織,以顛覆中央和特區政府為政治任務,所謂新聞自由、傳媒監察,只是《蘋果日報》掩人耳目的偽裝。

香港國安法落實之後,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劃出清晰紅線,亦強調尊重香港普通法傳統,不追溯過往,可以說給了黎智英及《蘋果日報》懸崖勒馬的機會。但是,黎智英及《蘋果日報》執迷不悟,負隅頑抗。黎智英一再呼籲外國勢力制裁中國,《蘋果日報》發表數十篇串謀外力分裂國家的文章,更曾配合戴耀廷等人發動「35+」初選,鼓吹「攬炒」主張,對國安法利劍視如無物。在國安法頒布實施臨近一周年之際,特區政府在掌握足夠證據後,以涉嫌違反國安法拘捕壹傳媒高層,凍結與《蘋果日報》相關公司資產,《蘋果日報》山窮水盡,應驗了多行不義必自斃。

《蘋果日報》造謠誹謗、煽暴煽仇、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法治穩定,是香港新聞自由的最大威脅,其自蹈絕路有正本清源效果,有力扭轉被《蘋果日報》扭曲的新聞價值觀,有利於傳媒業善用新聞自由權利,對香港傳媒業乃至全社會有百利而無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