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昨宣布,機組人員8月31日前必須接種新冠疫苗,否則可能影響聘用,「打針才可進入」,已漸成社會共識,外國有華爾街巨頭摩根士丹利,本港有國泰、半島等巨企提出同樣要求,這是尊重科學和抗疫規律、減少疫情反覆帶來波動風險的明智決策,也是為員工創造安全健康工作環境的負責任行動,值得本港商界及政府機構借鑒跟隨。目前傳染力極強的Delta變種病毒,已擴散至92個國家和地區,造成以色列、英國、歐盟疫情復發加重,更已殺入本港。迎戰變種病毒,接種疫苗是最有效手段,本港應拋棄幻想、抓緊打針,勿讓第五波疫情危害本港。

本港昨新增7宗新冠確診個案,本地確診個案、在機場任職地勤的27歲男子證實感染了Delta變種病毒。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Delta變種病毒潛伏期中位數較短、只有兩日至四日,呼籲政府盡快為患者大廈居民覆核檢測,否則病毒可能在社區擴散,引發第五波疫情。

梁子超醫生的警告並非危言聳聽。目前美國20%的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感染了Delta變種病毒,英格蘭公共衞生局指英國近期新增的新冠確診病例中,99%是感染了Delta變種病毒,以色列衞生部指該國70%的新增病例與Delta變種病毒有關,以色列總理貝內特聲明指,該變種病毒傳播速度快,已導致疫情在以色列重新爆發。印度衞生部近日通報說,已發現Delta+個案,新變種病毒傳染性極強,擦身走過都可能被感染。歐洲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23日發布的風險評估指,Delta變種病毒比英國最先報告的阿爾法毒株傳播力高40%至60%,預計8月初,歐盟、歐洲經濟區約70%的新增確診病例是感染Delta變種病毒,到8月底這一比例將達到90%。病毒傳播越廣、變異就越快,世衞專家警告指,已擴散至92個國家或地區的Delta變種病毒,為全球抗疫帶來新挑戰。

面對Delta變種病毒新威脅,多國專家指,接種疫苗仍是對抗變種病毒最有效手段,至少可預防重症和減少死亡。英格蘭公共衞生局6月1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Delta變種病毒導致感染者需入院治療的風險更高,但接種兩劑疫苗後,能在避免入院治療方面獲得更好保護,這一保護力預計可達90%以上。

基於變種病毒正令全球抗疫形勢更趨嚴峻,目前已有越來越多有實力的大企業、機構出台了「打針才可進入」的嚴厲政策,既保護員工也減低新疫情造成營運波動風險。除摩根士丹利外,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亦宣布從7月開始,只允許已接種疫苗的人回到辦公室;美國銀行計劃優先安排已接種疫苗的員工返回,而美國休斯敦循道理醫院更將未接種疫苗的200名醫護停職,當中153人近日已被解僱或自行辭職。國泰航空深受疫情之苦,更明白督促員工早打疫苗是自救的必要之舉,國泰在九成機師、六成五機艙服務員已打針情況下,尚且積極行動達至全員接種,目前只有三成多疫苗接種率的政府公務員和醫管局、安老院等員工,更應奮起直追,推動加快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