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一個重要特徵是全方位開放。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逐步探索建立開放型經濟體制,走出一條以擴大開放倒逼改革、以深化改革促進擴大開放的新路子,中國一舉成為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國、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和增長引擎。遲福林認為,進入新階段,將推進以服務業市場開放為重點的制度型開放,其中盡快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一體化是一個重要環節。

推進管理標準等對接國際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遲福林認為,進入新發展階段,服務貿易是對外開放的重要任務,未來五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消費市場,並開始進入服務型消費社會,預計五年內服務累計進口超過2.5萬億美元,佔全球比重10%以上。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場、旅遊市場、電影市場、在線教育市場、金融科技市場等,並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醫療服務市場、養老服務市場、理財服務市場、藝術品交易市場等,對中國自身及其他國家都帶來巨大機遇。

遲福林提出,下一步以服務貿易為重點的全面開放政策,首先要以政府治理變革推進服務業市場對內對外開放,加快消除社會資本和外資進入服務業市場的各類有形和無形壁壘,推進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對接,可率先在教育、醫療、文化、旅遊等國內市場需求比較強烈的領域引入國際現代服務業管理標準。

倡廣東將港澳資本視為內資

遲福林特別強調,推進服務貿易對外開放,要盡快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一體化,這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個突破口。目前,粵港澳三地服務貿易合作的潛力遠未釋放。體制機制壁壘使得粵港澳服務貿易項下各類要素難以高效便捷流動。2020年6月1日施行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修訂版)中,對港澳服務提供者實行國民待遇的行業為69個,佔所有規定行業的45%,且主要集中在住宿餐飲、批發零售等低技術領域。

由此遲福林建議,加快推動廣東服務業對港澳全面開放,如在廣東率先將港澳資本視為內資,取消或放寬對港澳投資者股比限制、經營範圍限制,實行對港澳更加精簡透明的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破除跨境交付、境外消費、自然人移動等壁壘,給予境外服務提供者國民待遇,率先實施與跨境服務貿易配套的人民幣自由兌換與自由流動制度等。另外,逐步建立與港澳對接的服務業市場管理體系與資格互認體系,支持大灣區創建兩大法律體系仲裁模式裁決跨境民商事案件,推動三地仲裁、調解結果互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