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耀 港區福建省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副會長

中國共產黨走過100年的風風雨雨。在建黨百年華誕之際,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發表《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主旨演講,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是憲法規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者,也是當之無愧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強調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駱主任的演講,對於香港在國家發展新格局中抓準定位、認清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百年前中國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深淵,到新中國成立初期仍是一窮二白,至今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製造業產值位居世界之首。通讀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年的歷史,細閱推動我們國家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這是載入世界文明史冊的發展奇跡。中華民族能夠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根本原因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人引領我國始終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向前邁進。

中國共產黨開創了「一國兩制」事業,同樣是寫入人類史冊的世界奇跡。為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鄧小平等中國共產黨人從國家民族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讓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圓滿推進國家統一事業向前發展。駱主任說,「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着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這是對中國共產黨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功績的深刻洞見和深情表達。

在「強起來」時代,中國力量展現全新面貌,為「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和制度優勢創設更好條件:202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首次突破100萬億元,迎來中國經濟發展里程碑;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我國成為全球最快恢復正常經濟活動的國家,擔當了全球經濟復甦的主要引擎;應對美國單邊主義發動的貿易戰,面對美方蠻橫無理,反覆無常,我國始終保持理性克制,從容堅定,捍衛了多邊貿易體制及原則,顧全了經濟大局。

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政理念,才能準確了解國家在新形勢下的發展大局,香港才能更好抓住國家發展機遇,搭上國家發展快車,謀求香港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道路更加寬廣,前景更加亮麗。正如駱主任所說:「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有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的團結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新時代的『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續寫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