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典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

2021年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誕生於內憂外困相互交織、民族存亡危在旦夕的時代,中國共產黨將中國從風雨飄搖、積貧積弱的危急關頭帶到了如今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新起點,建立了國家主權,實現生產力的飛躍、人民生活水平的進步與民族自信的再塑。不忘初心、肩擔民族大義,中國共產黨在探索並創新符合中國國情發展道路的同時,向着復興中華民族的偉大理想堅定前行,如今已經歷了「站起來」、「富起來」兩個歷史階段,正在向「強起來」這一新階段邁進。

從半殖民半封建社會到獨立的民族國家,中國共產黨完成了國家主權的建立與社會制度的開創,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在晚清時期,西方工業文明隨着殖民擴張強勢入侵,刺激了停滯不前的農業社會生產力,同時也打斷了中國原本的發展進程。中國被迫以不平等的方式捲入世界市場與國際體系,社會資源與民族資本遭到劫掠,國家主權與民族尊嚴倍受踐踏。從洋務運動到維新變法,從辛亥革命到五四運動,無數來自不同階層、不同行業的人提出了不同的思想,力圖救中國於亂世之中。

突破阻礙中國富強的大山

中國共產黨在動盪的歷史進程中,逐漸探明了阻礙中國富強的根本原因在於帝國主義、封建主義與官僚資本主義這三座大山。一方面,通過結成愛國統一戰線,中國共產黨與各界人士攜手驅逐帝國主義,建立了實際意義上的獨立主權國家,實現了民族獨立與國家主權的締造。另一方面,通過改革社會制度,將大量社會資源從買辦、軍閥、地主的壟斷中釋放出來。通過讓生產成果回歸生產者,從而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生產積極性與智慧,為充分解放生產力、改善物質資料的匱乏創造條件,為中華民族走向富強奠定制度基礎。

中國共產黨堅持探索出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讓中國人民「富起來」。在特色市場經濟模式下,政府對社會核心資源的生產與收益分配進行總體監管,並負責基礎設施的建設以及公共服務的提供,為經濟活動提供基本條件;民營企業可以具體完全參與生產、流通、銷售等經濟環節中,實現資源的價值變現,創造利潤。改革開放與中國特色經濟制度的實施,推動國家財富與人民生活水平協同增長,居民收入大幅增加,人民享受到國家經濟發展的紅利。

實現社會的共同富強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重視實現社會的共同富裕,並為個人的自由、全面化發展創造條件。通過提升治國理政的能力,國家未來將不斷實現社會治理能力與制度運行體系的完善,增強社會凝聚力。網絡問政、數字政府的建設將增強人民群眾在社會治理中的意見表達,以及對經濟建設情況的知情與監督能力;數字經濟等新興經濟業態的出現,將為民眾提供更多元化的奮鬥方式以實現個人價值。通過打造現代化的社會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協同實現個體成長與國家發展,將個人理想的實現與國家的富足強大更緊密結合在一起,凝聚社會共識與民族奮鬥精神,中共必將會引領人民走向幸福、和諧、富強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