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在ICU留醫的患者,過半數均為40歲以下人士。 資料圖片

患者多為拒打針年輕人 逾半ICU患者未過40歲

最先在印度發現的Delta新冠變種病毒,正持續在美國擴散,尤其在疫苗接種率偏低的地區,與Delta變種相關的個案更大幅上升,其中密蘇里州是全國接種率最低的州份之一,部分縣只有不足40%居民接種,以致確診、住院和死亡個案均明顯增加。由於不少年輕人仍拒絕打針,目前在醫院深切治療部(ICU)留醫的患者,過半數均為40歲以下人士。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指出,現時很多死者都是未有打針,若他們此前願意接種,這些死亡個案本可避免。

Delta變種已佔美國近期新增個案逾20%,比率每兩周上升一倍,專家預計到下月底前,全國或有逾半個案屬Delta變種,相信不久後會成為主要毒株。雖然美國已有逾53%人口接種至少一劑疫苗,但各州接種率差距甚大,密蘇里州、阿肯色州、內華達州和猶他州等州份,只有不足一半人口接種首劑,這些州份正面臨新一波疫情嚴峻威脅。

「死亡個案本可避免」

在密蘇里州,接種率最低的縣只有13%居民打針,近日部分地區確診個案和住院人數持續增加。根據聯邦政府數據,美國18歲至29歲組別的接種率只有38.3%,以致現時大部分患者皆為未打針的年輕人。在密蘇里州一間醫院,約60%至65%在ICU留醫的重症患者為40歲以下人士,當中大部分人尚未接種疫苗。

美國早已開放為所有成年人口打針,早前亦將合資格接種組別擴大至12歲或以上兒童。CDC主任瓦倫斯基指出,民眾已有充分機會接種,而現時美國正使用的疫苗,近乎百分百有效預防感染重症和死亡,意味若民眾積極接種,近日新增的死亡個案本可避免。

七成人接種目標 推至下月中

華府原定目標是於下月4日國慶前,為全國70%成年人接種疫苗,但因近日接種進度放緩,預計無法達標,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表示,政府決定將目標日期延遲至下月中,指現時接種率偏低的地區,新增Delta變種個案顯著上升,接種率較高的地區則沒有出現爆發,他認為這足以證明民眾應打針,強調若民眾繼續抗拒接種,則確實造成危險。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