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1個歷來最多 一個月第二宗

加拿大對原住民進行「種族滅絕」再添鐵證!繼上月在卑詩省一個寄宿學校舊址發現215具無名原住民兒童遺骸後,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原住民部落「考維賽斯第一民族」前日宣布,在瑪麗瓦爾印第安寄宿學校舊址,發現751個沒有標記的墳墓,形容是至今在加拿大發現數量最多的同類型墳墓,令人震驚。這次發現顯示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的問題嚴重,近千個墳墓恐怕還只是冰山一角。

地底雷達探測揭露

瑪麗瓦爾印第安寄宿學校位於薩斯喀徹溫省首府里賈納以東140公里,學校於1899年建立,到1997年關閉,一直由當地天主教教會管理。在1970年代,該學校的墓地被原住民部落接管。考維賽斯第一民族兩年前計劃在學校舊址探測是否藏有墳墓,但受新冠疫情阻延,直至數周前才展開,邀請當地一所教育機構的團隊利用地底雷達探測,發現這些無標記墓地。

這是短短一個月內,加拿大第二次在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發現無標記墓地。5月28日,原住民組織在卑詩省的坎盧普斯印第安寄宿學校舊址,發現215具兒童遺骸的無標記墓地,這些兒童最小年僅3歲,但該學校從未記錄這些兒童的死亡。原住民部落認為,這些孩子都是當初被迫在這裏上學的原住民兒童,當地原住民部落酋長卡斯米爾表示,這一發現是「無法想像的損失」。

全國恐逾6000童亡

印第安寄宿學校制度是加拿大政府根據《印第安人法》建立並提供資助,由教會負責管理。建立目的是強迫同化原住民,讓原住民的孩子與其部落、父母和文化徹底割裂。原住民兒童被強制帶到這些寄宿學校,不允許他們與父母和親人見面,不允許他們使用本民族語言。寄宿學校內普遍存在虐待、強姦和謀殺原住民兒童的現象,導致大量兒童死亡。

據史料記載,從1890年代到1990年代,加拿大估計有15萬名原住民兒童被強迫離開父母,進入寄宿學校學習「文化和文明」。2015年,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發表最終報告,詳細描述寄宿學校對原住民兒童的殘酷虐待,形容為「文化滅絕」,相信至少有3,200名兒童被虐致死,原住民組織則估計多達6,000名兒童遇害。

加拿大政府於2008年在國會就印第安寄宿學校制度道歉,總理杜魯多本月初對羅馬天主教教會未有正式道歉和作出彌補深感失望,呼籲教會承擔責任。教宗方濟各其後僅發聲明稱對事件感到「悲痛」,未有為教會過去的行為道歉,遭倖存者批評。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