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卑詩省一間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上月發現215具兒童遺骸。 法新社

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一間印第安原住民兒童寄宿學校舊址,發現數百個無標記墳墓,為加國原住民黑暗歷史再添一頁。薩斯喀徹溫省原住民組織「小松第一民族」領袖韋恩稱,他得悉事發地點與自己居住的地區如此接近,感到十分難過,指出不少加人至今仍不理解原住民的傷痛,是對原住民造成另一次傷害。

需自證遭遇 如二次傷害

韋恩表示,時至今日,加國不少人仍否認原住民的悲慘遭遇,認為這是過去的事,已成為歷史,他強調「這不是過去的事,這是今天的事,正繼續發生的事情」,又指被埋在寄宿學校的兒童是遭人謀殺,如果這是意外或自然死亡,相信校方會通知有關當局。

韋恩認為如今還要原住民證明自己曾受傷害,實在令人沮喪,「仍有許多民眾不理解我們的痛苦,他們剝奪我們悲傷的權利,這令我們再受傷害。」

卑詩省一間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上月發現215具兒童遺骸,事件轟動全國社會。當地原住民組織發言人威爾遜前日稱,接連在兩間寄宿學校舊址合共發現近1,000個無標記墳墓,只是一個開端,她預計隨着愈來愈多無標記的兒童墳墓「重見天日」,可怕的種族滅絕真相將陸續曝光,最終或會在全國發現數百萬個墳墓。●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