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加拿大,美國亦曾經試過強制原住民兒童入住寄宿學校,並導致無數兒童枉死校中。賓夕法尼亞州一間原住民寄宿學校便曾發現多具原住民兒童遺骸,國家軍人公墓辦公室(OAC)直至近日才安排挖掘出其中10具遺骸,歸還死者家屬。

卡萊爾印第安工業學校由一名叫普拉特的軍官於1879年創辦,是美國首間將原住民兒童隔離的寄宿學校,曾有來自約50個部落的逾1萬名學生入讀。普拉特主張原住民兒童應離開原來的社區,融入白人文化,因此入讀寄宿學校的學生會被要求改名、改信基督教,以及不准使用原住民語言,還需面對體罰等嚴厲懲罰。

該學校於1918年關閉後,OAC在舊址進行多次挖掘工作,發現至少189具兒童遺骸,並將其轉移至一個軍營內的墓園。OAC指出,此次歸還的10具遺骸,包括9名來自南達科他州Rosebud Sioux部落的兒童,以及1名來自阿拉斯加州的阿留申族女童,希望能給予這些家庭「尊嚴和尊重」,讓他們和死者團聚。

美國政府和國會曾分別在2000年和2010年,就針對原住民的文化滅絕行動道歉。內政部長哈蘭周二宣布,政府將就美國過去強迫原住民兒童入讀寄宿學校的情況展開調查。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