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西班牙格拉納達的阿爾罕布拉宮。
●遊人在位於西班牙格拉納達的阿爾罕布拉宮遠眺城市景觀。
●遊客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貝倫塔騎車遊玩。
●觀眾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坎普佩克諾鬥牛場外排隊等待觀看測試演出。
●吉薩金字塔群日落景色

一年多來,全世界旅遊業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遭到了嚴重衝擊,如今多個地方的旅遊部門已為後疫情時代設好了發展目標與計劃,致力吸引全球遊客對當地旅遊的關注,最近歐盟放寬入境限制,希望吸引各地打好疫苗的遊客到訪,能在疫後齊齊欣賞各地優美的風光,尤其是世界遺產,讓我們率先在這兒觀賞一下。●文︰雨文、新華社 圖︰新華社、中新社

西班牙:阿爾罕布拉宮 宮殿庭院建築精緻

一座位於西班牙南部城市格拉納達的阿爾罕布拉宮,是於摩爾王朝時期修建的古代清真寺-宮殿-城堡建築群,作為伊斯蘭教世俗建築與造園技藝結合的建築名作,以及阿拉伯式宮殿庭院建築的優秀代表,1984年阿爾罕布拉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中。

其宮殿為原格拉納達摩爾人國王所建,現在則是一處穆斯林建築、文化博物館。1232年在老城改建的基礎上逐步形成現存規模。宮牆外圍有30米高的石砌城牆,有兩組主要建築群:一組為「石榴院」,另一組為「獅子院」。當中獅子庭院,長28米寬16米,中間是12頭石獅子馱起的水池,池子向四方向引出四條小渠,代表四條河名為水河、乳河、酒河、蜜河。

而且,在阿爾罕布拉宮內有一座香桃木院,長36米寬23米,香桃木享有「愛神木」美稱,花的花語是愛情蜜語,安達盧西亞地區多種。而赫內拉利費宮是格拉納達蘇丹的夏宮,其中赫內拉利費宮和花園,修建於格拉納達蘇丹穆罕默德三世的統治時期,赫內拉利費宮包括水渠庭院,有長長的水池,兩側有花壇、噴泉、柱廊、涼亭框架,以及蘇丹花園,被認為是維護最好的安達盧斯式中世紀花園。

葡萄牙︰里斯本貝倫塔 防禦工事建築風格

一座五層防禦工事、位於葡萄牙里斯本貝倫區的貝倫塔,建於曼努埃爾一世時期的1514年到1520年間,用來紀念達伽馬成功航海世界一周和防禦位於貝倫區的港口,以及附近的哲羅姆派修道院。在1983年,貝倫塔和附近的哲羅姆派修道院一起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貝倫塔被分為兩部分:塔身,內部有四個有拱頂的房間;壁壘,有着許多炮台。走過吊橋,穿過大門,就可以看到壁壘的內部,牆上共有16個炮位可以安裝大炮以禦敵。塔的正面朝南,入口在壁壘平台上,塔的朝南面上有着極好的石雕。在貝倫塔的建築風格上,很容易看出貝倫防禦工事總建築師弗朗西斯科·德·阿魯達的理念,他大量使用了摩爾人和阿拉伯人的藝術元素,比如說崗亭頂端的胡椒粉盒形狀的炮台。

同時,早前葡萄牙進入解封第二階段,重新開放部分商店、學校、博物館和戶外餐飲服務。當中,為評估進一步解封措施下恢復觀眾現場觀看文化演出的可行性,當地舉行了一場測試演出,參與測試的1,000名觀眾經過新冠病毒檢測確認陰性後,全程佩戴口罩現場觀看表演。

金字塔下的休閒時光

受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響,埃及吉薩金字塔群景區內雖然遊客稀少,但風光依然,不少遊客從埃及開羅拍攝了吉薩金字塔群日落景色。同時,位於埃及代赫舒爾的一座金字塔-彎曲金字塔,為埃及第四王朝法老斯尼夫魯時期所建造,這座金字塔的奇特造型是因為在此塔修建到接近半程的時候由於某些未知的原因(有研究認為是因整座金字塔本身就是建立在一塊不穩定的基岩之上)所導致。早前,人們趁天氣晴朗,來到有着4000多年歷史的彎曲金字塔附近空地上散步、玩耍,享受休閒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