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朗包辦了兩球12碼,今屆賽事已入了5球。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志達) C朗拿度在危機時刻再次發揮「球王」本色,頂住壓力助葡萄牙渡過難關,個人更平了國際賽入球的世界紀錄。雖然小組3支傳統勁旅齊齊出線,然而觀乎24日凌晨最後一輪的激戰程度,果然無愧本屆歐國盃「死亡F組」之名,同時亦可看出無論德國、衛冕的葡萄牙以至奪冠大熱法國,都各有不足。

德國主場面對此組實力最弱的匈牙利竟先失守,C朗稍後射入12碼助葡軍領先法國,此時葡軍暫登積分榜首,德國退守榜尾。賓施馬12碼扳平斬獲時隔6年獲重召以來的首個入球,助法國回到頭名,這位老將換邊後再建一功,令落後1:2的葡軍跌落第4;然而C朗在60分鐘頂住壓力再命中12碼追成2:2,助葡軍搶回次席。僅過6分鐘,德國由夏維斯追成1:1後很快又被匈牙利偷襲得手跌回榜尾,陷於出局邊緣的德足完場前6分鐘靠哥列斯卡追成2:2的救命波,才憑較佳對賽成績力壓同積4分的葡軍取得次名,與榜首法國及4隊中其中一支最佳第3名葡軍齊齊出線。

德足面對防反現戰術弱點

正值換血期的德足上仗在飛翼高辛斯爆發下擊潰葡足大踢爭氣波,但是役面對匈牙利的5人後衛防守反擊,三中堅的體系卻顯得保護不足易被拉散。主帥路維慶幸己隊踢出「日耳曼戰車」的精神,「我們犯了些錯,漏出了些空間,特別易斷纜……但球隊沒放棄,沒自亂陣腳,精神可嘉。」

前中後三線星光熠熠的法國隊,縱有麥巴比為首的豪華三叉戟,然而除了是役獻助攻的保羅普巴外,小組賽如杜利素和甘佩比等一些中後場球員整體都狀態飄忽,今仗更是犯手球和門將出迎失誤而送出兩球12碼。「我們送了對手兩個大禮,」法軍教頭迪甘斯指出,期望之後比賽能有改善。

葡萄牙隊長C朗以109球平了伊朗名宿戴伊的國際賽入球世界紀錄,獲戴伊本人送上祝賀;但3戰失6球的防線卻成了球隊隱患。至於匈牙利,能在法國及德國手上取得和局,可謂雖敗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