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斯甸艾歷臣暈倒賽場。 路透社
●土耳其後衛美列迪美羅(右)擺下今屆第1球烏龍。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志達) 總結今屆分組賽,可謂充滿「驚」、「喜」和紀錄。

丹麥中場球星基斯甸艾歷臣在B組首輪對芬蘭一戰突然暈倒場上失去知覺,然而丹麥隊友和球迷將觸目驚心一幕化為動力,於頭兩戰連敗後第3輪大破俄羅斯奇跡次名出線。

令人意料之外的當數今屆歐國盃已出現8個烏龍球,破了歷屆之最,甚至比過去5屆7球烏龍的總和還要多。而在小組賽期間創紀錄的還有:平了隊史上世紀三十年代最長不敗紀錄的意大利;平了國際賽入球紀錄、以14球拋離柏天尼的9球歐國盃歷屆「士哥」紀錄的C朗拿度;波蘭中場高斯洛斯基於次輪對西班牙入替,以17歲246天成為歐國盃最年輕的上陣球員。

德國左翼搶鏡 意軍四平八穩

縱觀分組賽,入7球沒失守連贏3場的意大利最四平八穩兼後備兵質素佳;與荷蘭隊同為3連勝的比利時,如奇雲迪布尼等幾位球星到次輪才後備入替,予人仍有餘力未發揮之感。表現讓人驚喜的球員有傳射擊敗葡萄牙的德國左翼衛高辛斯,以及暫入兩粒的荷蘭22歲右翼衛杜費斯;英超神射手哈利卡尼連場啞火則較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