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 新華社
●中國男乒隊員(左起)王楚欽、許昕、樊振東、馬龍、主教練秦志戩、女隊主教練李隼、隊員陳夢、孫穎莎、劉詩雯、王曼昱身穿全新戰袍集體亮相。 新華社
●許昕(左)/樊振東助國乒一團贏得熱身賽全部比賽的勝利。 新華社

東京奧運會備戰進入最後一個月,中國乒乓球隊(國乒)奧運戰袍「龍服」在此時全新亮相。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談及隊伍備戰衝刺階段的心理建設時表示,希望運動員和教練員不要背上以前包攬金牌的包袱,把包袱甩出去。

正在威海封閉集訓的國乒剛剛結束歷時四天的熱身賽,奧運陣容在混雙以及團體賽中不出意外地拿到頭名。劉國梁表示,隊伍專門在封閉集訓練了一半時安排熱身賽,以檢驗前期訓練效果,有目的性、有針對性、有挑選性地打比賽,讓運動員找到比賽的感覺,發現問題,是比較關鍵的一次摸底。

下月再打熱身賽 實戰演練

劉國梁透露,國乒還計劃於7月8日至10日舉行最後一次熱身賽。「封閉訓練之前、中間和結束時都有熱身賽,能起到不同的作用。前期主要是檢驗實力,中期檢驗前期封閉訓練後隊員們的提升和進步,後期意在最後磨合和準備。」

南陽站奧運模擬賽結束後,國乒已在威海訓練了20天左右。劉國梁說,這段時間的側重點在於加強隊員的能力和實力。「封閉訓練中間20天左右的時候是相對比較容易出狀態的,這次打大家的能力和比賽感覺就比前兩次(奧運模擬賽)時更好了一些,最後一次我們希望更多從實戰的角度、戰術演練的角度、模擬對手的角度,做得更加細緻一些。」

南陽站結束後,劉國梁提到國乒要在奧運金牌上「保三拚四爭五」。

有信心但也有挑戰與風險

「我們五塊(金牌)都有實力,也都有信心去爭奪,但同樣也都有挑戰和風險,這就是乒乓球項目的特點。」劉國梁坦言,中國隊的實力毋庸置疑,但還有很多對手,他們也準備了五年時間。「日本乒乓球隊為了東京奧運會準備了很多年,特別希望在家門口能夠打敗中國隊,但我覺得他們會帶給我們更多的動力,我們需要這樣的對手,需要這樣的比賽去檢驗隊伍。」

「不管哪個項目,我們都是志在必得,每一塊(金牌)都去拚。」劉國梁話鋒一轉,「但是競技體育有起伏有輸贏,這都是比賽的一部分,所以不給大家太大的壓力,沒壓力肯定打不好,太大壓力也打不好。保持平常心,把練的東西打出來,每一塊都去努力都去爭,不在於說哪個項目保險一點,哪個項目風險大一點。」

「希望我們的運動員和教練員不要背上以前包攬(金牌)這樣的包袱,把包袱甩出去。」在劉國梁看來,奧運會對中國隊、對日本隊以及歐洲隊伍來說都是平等的,里約奧運會的金牌帶不到這屆奧運會,東京是從零開始。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