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蔡偉榮 (右)表示,保守估計香港全年集資額約3,500億元。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安永昨日發布《中國內地和香港IPO市場》報告,總結上半年香港IPO集資額累計2,10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位列全球第三。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蔡偉榮於記者會表示,保守估計香港全年集資額約3,500億元,與去年相若,這一數字若想重奪全年冠軍將非常困難,惟坐穩第三名仍有極高概率。

上海科創板料追落後

蔡偉榮分析,上半年各交易所表現強勁,美國納斯達克上半年已集資逾3,500億元,香港難以追趕。上海交易所科創板吸引力強,上半年集資額雖位列全球第四,極大機會後來居上。加上中概股來港二次上市的數量增幅正逐漸放緩,對全年集資額有極大影響,香港惟有繼續提升自身競爭力,保住三甲。

報告顯示,香港上半年預計共有45家公司上市,集資額2,108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IPO交易宗數減少24%,但集資額增加127%。其中,百度(9888)、嗶哩嗶哩(9626)、攜程(9961)及汽車之家(2518)4家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佔同期籌資總額30%。投資者認購新股的熱情比去年同期升高,主板平均超額認購倍數達439,較去年提升98%,上半年所有香港主板上市企業均獲得超額認購。

上半年僅1海外企業來港

談及本港IPO前景,蔡偉榮認為,在未來1至2年,獨角獸、生物科技、醫療健康相關企業的上市勢頭將依舊延續,因上市規則對符合條件的初創企業仍具極大吸引力。但上半年僅有1間海外企業來港上市,表明大部分企業仍傾向在本地交易所或就近上市,建議港交所可檢視在上市制度中,是否為海外企業帶來便利。

就全球來計,上半年共有1,020家企業在全球上市,籌集資金2,106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IPO交易宗數和集資額分別上升138%和199%。中國依然是全球主要的上市地,IPO活動與去年同期相比保持增長,佔全球IPO交易宗數和集資額的29%和29%。納斯達克交易所以144宗交易、3,572億元集資額位列第一。快手科技(1024)淨集資額約470億元,為全球上半年IPO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