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北京舉行的2021財新夏季峰會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通過視頻發表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巖 攝

跨境理財通快將落實 兩地互聯互通上新台階

在昨天的2021財新夏季峰會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正為「跨境理財通」和「債券通」南向交易作好準備,期待它們盡快落實,將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推上新的台階。同時,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以鞏固香港在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產管理方面的國際領導地位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林鄭月娥通過視頻致辭時表示,今年3月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除繼續支持香港鞏固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和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外,也對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和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能力和競爭優勢表示認同。

為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內容,港府的財金部門最近已跟各個監管和市場發展機構成立了聯合工作小組,研究香港如何配合國家的經濟及金融發展和國際投資者的需求,以制訂發展藍圖,並在適當的時候與中央溝通,爭取支持。

外資對港營商疑慮減退

她說,在貿易方面的強勁復甦和特區政府的持續投資帶動下,香港經濟在2021年第一季已明顯改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9%,結束了連續六個季度的收縮。「只要疫情繼續受控,這良好的勢頭可望持續。」同時,外國企業對在香港的業務前景評估也出現了改變,「從早前的疑慮、關注,轉移到『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粵港澳大灣區的最新發展,以及香港何時能恢復與內地以至其他地方的跨境人員往來,以便進行商業活動。」

廣招環球私募落戶香港

在金融發展方面,會繼續推動各項互聯互通計劃的進一步優化。港府正為「跨境理財通」和「債券通」南向交易作好準備,期待它們盡快落實,將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推上新的台階。另外,還將推動資產管理業務發展,並希望有更多世界各地的私募股權基金落戶香港,並正在推動香港保險業盡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售後服務中心,並爭取早日對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的車輛保險簽認的政策,以促進保險市場的互聯互通。

在金融科技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正與中國人民銀行以及泰國和阿聯酋的中央銀行,研究央行數字貨幣在跨境支付中的應用,為提升金融基建處理跨境支付方面的能力建立良好的基礎。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同一場合表示,雖然經歷社會事件及疫情衝擊,但香港競爭優勢仍很強,國際投資者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仍具有信心。

他又指出,香港一直奉行自由貿易政策,面對當今日趨嚴重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更要加倍努力推動多邊主義加強國際聯繫,拓寬自由貿易協議的覆蓋面,香港以後會調整策略,以內地、東南亞等地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重心開拓市場。

史美倫:綠色金融漸受重視

出席論壇的港交所(0388)主席史美倫表示,綠色金融將成為未來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基石,港交所正與其他監管機構積極討論,包括制定綠色及可持續戰略計劃,研究與全球標準一致的氣候相關資訊披露及分類法, 在大灣區發展碳市場,支持全球低碳經濟轉型等,亦繼續促進上市公司在ESG的工作,支持區內金融市場產品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