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

隨着內地提出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工作進入常態,未來帶量採購還將與醫保目錄關聯,預期集採降價品種範圍更廣。第五批國家藥品集中採購早前在上海正式開標,有201間企業共355個產品參與投標,其中148間企業共251個產品獲得擬中選資格,其中擬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6%。中選結果將於本月底正式公布,並於10月起降價。

中國生物製藥(1177)具研發能力,產品種類涵蓋腫瘤、肝病、心腦血管病和鎮痛等的治療領域,涉及範疇廣泛。去年度,受到新冠疫情,以及藥品集中帶量採購降價帶來的負面影響,集團收入按年下跌2.4%至236.47億元(人民幣,下同),純利則僅升0.3%至27.71億元。不過,隨着內地疫情受控,經濟活動持續恢復,醫院覆診後病人增多,集團今年首季度業績符合預期。

今年首季度,集團的營業額72.43億元,按年增加16.4%,純利升118.5%至19.14億元,毛利率上升0.8個百分點至80.5%。期內,新產品銷售收入按年增加67%至34.34億元,佔總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2.9%擴闊至今年首季度的47.3%。期內,抗腫瘤用藥銷售額26.38億元,按年增加31.8%,佔集團總收入的36.4%。

擬回歸A股利業務發展

集團與康方生物(9926)共同開發的抗PD-1單抗藥物「派安普利」,在上月已經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啟動提交生物製品許可申(BLA),尋求上市批准用於三線治療轉移性鼻咽癌。另外,集團有意回歸A股。今年2月,董事會已批准可能在內地科創板發行A股,建議A股發行規模最高為已擴大後股本10%。集團預計在內地A股上市集資所得款項,將用於主營業務、業內併購及整合,以及一般營運資金。

走勢上,近日跌勢喘穩,STC%K線升穿%D線,MACD熊差距收窄,短線走勢料有改善,可考慮7.5元(港元,下同)以下吸納,反彈阻力8.75元,不跌穿7.1元續持有。(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