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證券

朝聚眼科(2219)是中國眼科醫療服務集團。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於民營眼科醫院中,按2020年的收益總額計,朝聚在內蒙古排名第一、在中國華北地區排名第二及在中國排名第五。朝聚的眼科醫院及視光中心網絡,橫跨中國五個省份或自治區,即內蒙古、浙江省、江蘇省、山西省及河北省。截至最後可行日期,朝聚經營由17間眼科醫院及23間視光中心所組成的網絡。

朝聚的收益主要來自於(i)消費眼科服務及(ii)基礎眼科服務。消費眼科服務包括屈光矯正、近視防控以及提供視光產品及服務,該等費用目前不在公共醫療保險計劃所保障的範圍內。基礎眼科服務包括成本一般合資格受公共醫療保險計劃保障的白內障及小兒眼病等多種常見眼科疾病治療。近年消費眼科收入佔比有上升趨勢,由2018年31.4%增至2020年的46.5%。

收購主要集中浙江省各區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內蒙古眼科醫療服務市場的規模由2015年的11億元(人民幣,下同)增加至2019年的20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15.6%,且預期將於2024年達到33億元,預期複合年增長率為11%。

除在內蒙古及其他地區的自然增長外,朝聚通過收購擴展業務。朝聚所收購的醫院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各區。

財政方面,朝聚2020年錄得收入7.9億元,按年增11%,純利則增加63.9%至1.2億元。毛利率亦由2019年的38.9%提升至2020年的44%,主要受惠於消費眼科服務的收入佔比上升所致。

公司上市前的投資者主要為內地投資者,包括:弘暉資本、陽光保險等。另外,公司是次引入4名基石投資者,包括富國基金、通柏資本等,合共認購1.02億美元,佔發售股份約44%-49%。整體而言,朝聚眼科目前只是地區性領導者。

此外,收購往績不算出色。另外,今次IPO將減持舊股,吸引力受影響。然而,醫院股近期表現強勢,對公司上市後的短期表現或有幫助,因此仍建議投機性認購。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