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 舉

美國總統拜登出訪歐洲,企圖將七國集團(G7)、北約變成為反華集團。他在出訪前夕公布關鍵供應鏈審查報告,美國國會參議院又通過《創新與競爭法案》,都是為了加快推出投資科技和打擊中國科技業的行動。

中美鬥爭的一個關鍵領域,是高科技發展,為此拜登既要美國科技贏,更要中國科技輸,故大舉投資美國科技的同時,亦宣布不能對中國提供任何知識產權和電子零件、電腦晶片。

美國政府發現許多製造工業已經空心化,須投資170億美元開發鋰電池、6,000萬美元增加藥物材料的生產,還須與G7、澳洲、韓國、印度和台灣等合作,解決半導體和戰略材料供應鏈問題。僅僅是制裁中國華為,美國就損失了8,000億美元的電子產品訂單。中國現在個別領域如5G、電動車、太陽能、高鐵等領先美國。在舉國體制之下,中國亦全力解決美國卡脖子的高科技問題,例如晶片,根據過去的經驗,中國可以僅用美國五分之一時間,就可以解決高端電子科技的問題。

華為過去以生產智慧手機為主,在新的形勢下,決定盡快從硬體企業變身軟件企業,利用了5G通訊技術和人工智慧系統發展了作業運作的系統鴻蒙。美國禁止華為使用安卓系統,華為改為使用自己獨立發展的鴻蒙系統,反而為華為智慧手機開拓了新天地、廣闊的新市場。國際上至今沒有一家公司能成功挑戰作業系統雙雄美國Google安卓(Android)和蘋果(Apple)iOS獨領風騷的局面。華為卻打破了這個格局,闖出了一條新路。

華為搭載麒麟710晶片以上的機種,無論是華為還是榮耀(Honor)品牌,都會升級到鴻蒙OS;換句話說,至少搭載麒麟810、麒麟820、麒麟820E、麒麟980、麒麟985、麒麟9000等晶片的手機,能保證可以升級到鴻蒙系統,便可連接5G人工智慧平台,連接所有的電池和電動的設備,只需要用語音系統就可控制冷氣機、電飯煲、熱水爐、大門的開關、智慧音箱、可穿戴等設備,還可以控制防盜系統、汽車自動控制系統、遠距離醫療診治系統。手機和電視機電腦可以互相連接和切換。

Google安卓的系統要進入人工智慧平台系統,連接所有的電池和電動的設備,並不理想,連接經常出現問題。Android是基於Zircon的核心來開發。新系統是基於Linux而開發。所以,Google立即發展了新的Fuchsia作業系統,以應付5G連接萬物時代的競爭。

華為去年已在台灣推出的Mate 30 Pro,華為技術台灣總代理訊崴技術總經理雍海明確對外指出,會依循這樣的政策,是因為要保證能夠跟消費者溝通清楚,Mate 30 Pro是搭載HMS,而沒有GMS(谷歌流動服務)定位系統,不過,台灣消費者可以自行安裝GMS定位系統,立即解決所有通訊的問題。

由於能夠構建萬物互聯,鴻蒙的「生態圈」正在不斷擴大。2019年8月,鴻蒙系統1.0已在華為多款產品搭載,包括其智慧屏產品;2020年9月,發布搭載鴻蒙系統2.0的手錶Watch GT2 Pro;2021年4月,車機操作系統首次亮相於上海車展;2021年4月,美的集團宣布其全品類傢具將搭載鴻蒙系統豐富全智能場景體驗,近200款產品搭載鴻蒙系統。前不久,華為與北汽合作的極狐阿爾法SHI版也已搭載鴻蒙OS,鴻蒙OS打包在華為智能化自動駕駛汽車解決方案中。

除了新的產品,華為也不忘記給老用戶手中使用的產品進行系統升級。華為公布了鴻蒙系統「百」機煥新計劃︰將陸續向華為手機、平板、智慧屏等智慧終端設備推送升級鴻蒙系統,到明年上半年計劃實現「百」款設備升級鴻蒙系統。

目前,已有300多個應用和服務夥伴、1,000多個硬體夥伴、超過50萬個開發者共同參與到鴻蒙生態建設當中,華為實行了知識產權開放的政策,希望全球各國的更多的廠商和開發者加入Open Harmony開源社區,幫助它不斷發展。到2021年底,搭載鴻蒙的設備數量將達3億台,其中華為設備超過2億台,面向協力廠商合作夥伴的各類終端設備數量超過1億台。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已有美的、科大訊飛、蘇泊爾等300多家合作夥伴加入鴻蒙生態,預計2021年有40多個主流品牌成為鴻蒙體驗的新入口。

現代人已步入萬物互聯時代。「沒有人是一個孤島,每個人、每個設備都是萬物互聯大陸的一部分。如今消費者身邊的智慧終端機愈來愈多,但由於系統的碎片化,導致連接複雜、操控繁瑣、體驗割裂,並沒有帶來更好的體驗。Harmony OS更便捷、更流暢、更安全,通過分散式技術讓一套系統滿足大大小小多種設備需求,實現彈性部署;將N個設備組合成1個「超級終端」,硬體互助、資源分享,根據個人需求自由調用,還優化了後台應用保活能力,讓任務持久線上,即使用了再多應用,也能實現狀態恢復,離開時看到的資訊回來可以繼續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