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針對一小撮美西方政客肆意將香港警方有關《蘋果日報》及其部分管理層的依法執法行為,抹黑為香港國安法「打壓」所謂「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日強調,任何個人和機構不得借新聞自由之名,行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社會穩定之實。任何試圖打「香港牌」來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行徑,都是螳臂擋車,注定失敗!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日表示,香港基本法和國安法明確保護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自由,包括言論和新聞自由。但世界上沒有凌駕法律之上的新聞自由,任何個人和機構不得借新聞自由之名,行危害國家安全、破壞社會穩定之實。這既是法律原則,也是國際社會通行慣例。美西方一小撮政客氣急敗壞、賊心不死、屢次三番跳出來為有關嫌犯包庇開脫,不停向中央和特區政府潑髒水、扣帽子,再次暴露出他們見不得香港穩、看不得香港治的反中亂港政治圖謀。任何試圖打「香港牌」來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行徑,都是螳臂擋車,注定失敗!

發言人強調,國安法權威不容挑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如磐石,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如磐石。隨着國安法實施和完善選舉制度落地,香港已經翻開撥亂反正、良政善治新篇章,無論外部勢力說什麼、做什麼,都無法阻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歷史大勢和香港更加繁榮穩定的美好未來。「我們敦促美西方反華政客認清現實,擺正位置,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以任何借口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妄圖打「香港牌」施壓必失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了英國政府及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有關《蘋果日報》停刊的不當言論。

針對英國政府的言論,趙立堅指出,英方關心「新聞和言論自由」是假,破壞香港法治是真。我們奉勸英方個別人,無論如何粉飾他們的伎倆,妄圖打「香港牌」對中國施壓只有失敗這一個下場。

「我們敦促英方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正視香港已經回歸中國24年的現實,放棄殖民舊夢,摒棄雙重標準,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和中英雙邊關係發展的事。」趙立堅說。

趙立堅對有日本個別政客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和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香港是法治社會,不是法外天堂。新聞自由不是免罪牌,反中亂港沒有法外權。」趙立堅強調,香港特區政府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執法必嚴,得到香港民眾的普遍歡迎和積極支持,有利於鞏固和完善「一國兩制」,有利於促進香港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