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航天科學家團隊22日起訪港,走進多所學校舉辦公開講座。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今日(24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我國整個航天項目中,有女總師,有女副總師,有女總指揮,不同層面都有很多女性,當中女性能佔到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雖然相對男性少一些,但在各個崗位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張熇指出,女性在平衡家庭和事業方面並不困難,願意服務於自己的家庭,也是在為社會作貢獻。這個要看自身的人生規劃,在航天這個比較有挑戰性的行業工作,當然是要努力去付出一些。她說,只要有一定的智慧和自律,還是可以平衡好家庭和事業的,這裏面也沒有太多的犧牲。

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本周六(26日)將舉辦「時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國科學家主題展暨月壤入港揭幕儀式,之後月壤將在香港公開展覽。被問到月壤有哪些值得看的看點時,張熇說,她第一次看到月壤的時候,感覺比原來拍的照片顏色要深、要黑,這些科學家會去研究,可能和成分有關係。她指出,作為公眾來說,還是要看下月壤的外觀、形狀,除了很細小的,嫦娥五號還採了一些顆粒狀的,甚至還有結晶體,但不知道這些是否都來到了香港。她說,大家可以關注月壤顆粒的大小、顏色、形狀等,深層的東西可能還需要科學家去分析。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