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在工程領域,在一直都是男性居多。「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卻是巾幗不讓鬚眉,在中國探月工程擔任重要角色。今日(24日),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在香港理工大學作題為《築夢月球舒廣袖》的演講,在與現場觀眾互動的環節中,張熇不僅分享在團隊中的趣事,她更以「全職爸爸」的例子表達對性別定型的看法,鼓勵大家要勇於追夢,不要受制於世俗的看法。

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在香港理工大學作題為《築夢月球舒廣袖》的演講。(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在互動環節中,現場氣氛熱鬧,大家都對於女性科學家的身份感到好奇。有觀眾問道,究竟張熇是如何排除萬難,在男性的領域幹出一番事業?張熇認為,男性和女性在智商、情商,甚至是身體條件等,其實差別不大,選擇進入工程領域是與志趣相關,而非性別。

張熇笑言,「哪怕是選擇相夫教子,也是對世界有貢獻;現在不也是有全職爸爸嗎?」她認為,在現今社會,性別並非主要考慮因素,藉此呼籲年輕人要敢於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業。

有觀眾問道,他是一名文科生,又該如何貢獻力量予國家航天事業?張認為,航天事業中有不同人才,除了理工科人才外,文科生亦可選擇從事從事行政管理的組織工作,照樣可以投身這個行業,為國家作出貢獻。最後,張熇又寄語在場學子,希望他們「立鴻鵠之志,展鯤鵬之雄」,找到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