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在北京舉行的2021財新夏季峰會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通過視頻發表開幕致辭。(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24日在北京舉行的2021財新夏季峰會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通過視頻發表開幕致辭。林鄭月娥在談及香港在金融和金融科技發展時表示,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動的渠道,以鞏固香港在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產管理方面的國際領導地位,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會推動資產管理業務發展,包括引進新的基金機構、提供稅務寬免,吸引外地成立的基金遷到香港。

同時,林鄭月娥還說,希望更多世界各地的私募股權基金落戶香港,讓內地企業在傳統的銀行融資渠道以外,在香港有更多途徑吸納海外資本發展業務。

林鄭月娥還稱,正在推動香港保險業盡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售後服務中心,並爭取早日對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的車輛保險簽認的政策,以促進保險市場的互聯互通。

在金融科技方面,林鄭月娥表示,落戶香港的金融科技企業數目超過600家,業務涵蓋移動支付、跨境匯款、智能理財顧問、財富管理和區塊鏈等範疇。作為亞洲區內率先推出虛擬銀行的地區之一,香港現有八家在營運的虛擬銀行,還有四家虛擬保險公司及一家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已經投入服務。

林鄭月娥指,香港金融管理局正與中國人民銀行以及泰國和阿聯酋的中央銀行,研究央行數字貨幣在跨境支付中的應用,為提升金融基建處理跨境支付方面的能力建立良好的基礎。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