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濤指,疫苗政策是當前最重要的經濟政策。(網上直播截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張濤在今日(24日)召開的「2021財新夏季峰會」上表示,令全球經濟復甦的當務之急就是克服疫情,而疫苗政策就是當前最重要的經濟政策。今年全球經濟態勢逐步轉穩,有賴於不少經濟體強而有力的支持,及大規模的疫苗接種政策的推動。他稱,全球經濟復甦要靠各個國家互相幫助,樂見中國在這方面的積極行動,如提供疫苗和基金給予欠發達國家,及努力實行「2060碳中和」目標。

張濤表示,各國經濟復甦的幅度和步伐都不同,復甦之路亦存在不確定性,例如疫情二元化有增無減,直接導致了全球經濟復甦二元化。他指出,有經濟體因疫苗接種推廣速度較慢,或因過度依賴旅遊業,經濟復甦比較艱難,從而拖累全球經濟復甦步伐。

張濤最後稱,要令全球經濟復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責無旁貸,IMF正準備新一輪特別提款權的配售,希望增加成員國的國際儲備和流動性,同時亦會考慮向有疫苗接種需要的成員國,提供跟多的資金支持。

另外張濤還呼籲,應對氣候變化是另一個全球性的挑戰,需從現在開始做好規劃,包括在碳市場的資源調節作用,及訂立碳定價,鼓勵各國一起探索切實可行的協助方法和措施,如建立有區別的國際碳價格下限。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