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據交通運輸部副部長趙沖久6月24日在國新辦介紹,近期全球海運所需空箱因為周轉困難造成供應緊張,中國造箱企業加大生產力度,目前月產能已經提高到50萬標箱。到5月份,中國主要港口的空箱短缺量降至1.3%。目前,中國在職船員數量、港口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三項數據均居世界首位。

趙沖久分析指,今年3月份,蘇伊士運河發生貨輪擱淺事故,造成船舶集中積壓在港口。加之全球疫情影響,港口作業效率降低,以及近期區域性衝突,導致全球航運市場運輸效率降低。供需矛盾導致了價格上漲,由此當前航運市場出現「一艙難求」「一箱難求」 的情況,而且價格還在上漲。

趙沖久透露,中國對外貿易90%靠航運實現,此前已指導地方各個港口和交通航運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並協調國際班輪公司加大中國出口航線的運力和集裝箱的供給。在中國大陸的主要航線上,今年1-5月份各主要班輪公司投入的艙位數大幅增長,其中北美航線運力達到551萬標箱,比2020年增長了65%,比2019年增長了27%;歐洲航線運力比2020年增長了38%,比2019年增長將近10%。造箱企業也加大生產力度,目前月產能已經提高到50萬標箱,到5月份主要港口的空箱短缺量已經降到1.3%,空箱需求逐步有所緩解。

6月25日是第11個世界海員日,7月11日是第17個中國航海日。交通運輸部提供的數據顯示,到2020年底,中國在職船員一共有171.6萬人,數量全球居首。中國港口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分別達到145.5億噸和2.6億標箱,上述兩項數據也均居世界第一。中國海運船隊運力規模達3.1億載重噸,居世界第二位,中遠海運集團、招商局集團經營船舶運力規模分別位列至全球海運企業第一、第二位。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