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截至昨日連續16天本地零確診的記錄勢將「斷纜」,一名居於大埔運頭塘邨運亨樓的27歲機場男地勤昨日初步確診,被驗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變種病毒Delta),區內多個屋苑污水樣本呈陽性,病毒量極高。特區政府昨晚圍封運亨樓進行強檢,其他污水呈陽的大廈亦納入強檢範圍。專家指出,機場人員的定期病毒檢測規定只屬自願性,造成重大防疫缺口,懷疑患者在機場接觸確診的抵港者而感染傳播力極強的L452R病毒。該患者已在社區遊走多日,政府單靠圍封檢測的作用有限,建議向強檢範圍的居民一併發出禁足令,以及強制機場人員定期檢測或打針,否則當病毒迅速擴散,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

●大埔運頭塘邨運亨樓居民接受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該名初確男患者為香港航空的地勤人員,衞生防護中心表示他無外遊記錄,工作期間曾接待貨運航班的機組人員,上周三(16日)最後一天在香港國際機場上班。他亦有在大埔新達廣場兼職顧客服務工作,前日(22日)最後一天上班。

患者並無接種疫苗,周一(21日)出現發燒、喉嚨痛和咳嗽病徵,同日到運頭塘邨商場向私家醫生張毅求診,翌日深喉唾液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且驗出L452R變種病毒。

●高峰期現場一度有數千人排隊採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大埔運頭塘邨運亨樓圍封檢測

政府昨晚7時宣布將患者居住的運亨樓列為受限區域,被圍封的所有人必須在今日凌晨2時前接受檢測,料整個行動今晨7時30分完結。

另外,政府發現運亨樓及附近多個屋苑採集的污水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陽性,且病毒含量極高,故昨午亦發出強檢公告,將區內新峰花園、御峰苑等數十幢大廈和下碗窰一帶納入強檢範圍,本月10日至昨日期間逗留有關處所逾兩小時者須於明日(25日)前檢測。

●李先生(右)表示,不想下次有大廈中招又要再排隊檢測,所以現時會認真考慮打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目前,機場人員7天一檢的規定只屬自願性質,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文匯報指出,該規定存在防疫漏洞,建議政府要求所有機場人員強制定期檢測,或接種疫苗,「現時有機場人員感染變種病毒,政府短期內應隔日為他們強檢。」

他指出,印尼抵港者一直是外防輸入重大隱憂,因為該國近期疫情嚴峻,輸出大量L452R變種病毒個案。香港特區政府昨晚宣布,周五起禁止所有航班由印尼來港,但梁子超認為反應太慢。

建議限制社區遊走 與病毒鬥快

對於政府圍封運亨樓及要求附近多幢大廈納入強檢範圍,梁子超認為力度不足,他解釋:「L452R變種病毒傳播迅速較普通新冠病毒快一倍,亦較其他變種病毒快四成,而區內多個屋苑污水樣本檢出高含量病毒,可能已有不少感染個案,居民仍可自由到其他區域上班,病毒有機會擴散至其他區域,政府應發出禁足令,在檢測有結果前限制他們在社區遊走。」他指出,政府要跟病毒鬥快才有機會堵截,否則第五波疫情會「殺到」。

澳門特區政府前日表示與本港達成共識,香港連續28天本地零確診便可分階段恢復通關,但設熔斷機制,倘疫情有變便中止通關便利措施,由於本港再出現本地個案,通關勢將延遲。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對再有本地個案感失望,認為港澳政府可商討折衷的通關辦法,只給予已接種兩劑疫苗及經檢測呈陰性者通關便利,毋須本地28天清零。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則對香港文匯報直言,通關之路甚為艱難,只有達至群體免疫,才能調低香港28天清零與澳門通關的門檻,呼籲巿民積極接種疫苗。

●工作人員為運頭塘邨居民進行採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8月起入機場禁區員工須打兩劑疫苗

機管局昨晚宣布,由8月1日起,所有進入機場禁區範圍的機場員工必須出示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的證明;即是員工於進入機場禁區的14天前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否則要出示當時有效的陰性檢測結果證明。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