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 警方針對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的壹傳媒核心人物展開第三波拘捕行動,繼上周四拘捕《蘋果日報》5名高層後,昨晨在將軍澳一住宅,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再拘捕該報社論主筆「李平」。據了解,警方不會因《蘋果日報》停運而終止調查,有關行動仍在繼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昨日被捕的男子楊清奇(55歲),據報為《蘋果日報》中國組員工,也是該報社論「蘋論」的主要作者,以筆名「李平」發表社論文章。除在《蘋果日報》實體報紙刊登外,他撰寫的社論亦被發布在社交網站facebook和Twitter,其最後發表的文章是在本月22日。

警方本月17日拘捕《蘋果日報》5名高層,包括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兼《蘋果日報》社長張劍虹、壹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總編輯羅偉光及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他們涉嫌串謀其他人要求外國一些機構、機關、個別人等對特區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

警方調查顯示,由2019年開始至今,《蘋果日報》有最少60篇文章涉及請求外國制裁香港及中國,並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仍有發表。警方認為有強烈的證據顯示有關文章是串謀計劃的重點,借以給外國制裁香港及中國提供口實,而被捕者全部為《蘋果日報》的董事,掌管公司運作,同時也是該報的出版人、編輯等,對有關文章的內容、風格及方針責無旁貸。

警調查顯示主力文膽

據了解,警方在深入廣泛的調查中,發現被視為《蘋果日報》「文膽」的「李平」,在該報宣示反中亂港立場及乞求外國制裁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於是部署拘捕行動。

昨日上午,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在將軍澳一住宅,拘捕「蘋論」主筆楊清奇。他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被帶到將軍澳警署扣查。據了解,警方的調查範圍非常廣泛,若在上周檢取的大批證物中發現新線索,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

由去年8月至今,已經有10名壹傳媒集團高層涉嫌串謀欺詐及干犯香港國安法,分別被捕、被控及1人被通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