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親切通話,向他們表示誠摯問候。同日,國家航天科學家團隊展開訪港行程,分別在理大、港大舉行航天講座。中國航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中國正在加速邁向航天強國,充分展示了「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無私奉獻;嚴謹務實,勇於攀登」的中國航天精神,中國一代代航天人以不甘人後的志氣、迎難而上的勇氣,團結拚搏的努力、科學創新的態度,為中國航天事業鑄就輝煌、創造奇跡,也彰顯了中國的制度優勢和制度自信。中國航天精神必將激勵全體港人自強不息、同舟共濟,續寫璀璨香江新篇章。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推動偉大事業。新中國成立之初,國家一窮二白,以美國為首的世界航天大國對中國實施全面技術封鎖,但中國以長遠眼光和非凡膽略,毅然決定研製「兩彈一星」,後更確定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進入新時代,把「建設航天強國」寫入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國航天人自力更生,宵衣旰食,潛心研究,從「東方紅一號」到「神舟」,從「嫦娥」「玉兔」到「天宮」「天問」,中國實現探測器帶回月球樣本、火星車成功駛上火星表面、航天員進駐中國空間站,中國航天科技不僅沒有因為外國的封鎖而停滯不前,反而始終堅持走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發展道路,不斷取得重大突破,一次又一次取得令世人驚歎艷羨的成就。

航天工程是幾乎集所有尖端科技於一身的系統工程,面對眾多全新領域和尖端課題,中國航天人知難而進、鍥而不捨,勤於探索、勇於創新,攻克了飛船研製、運載火箭的高可靠性、飛船返回等國際宇航尖端課題,攻克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關鍵技術,形成一套符合中國航天發展實際情況的科學管理理論和方法。中國的航天事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以令人驚歎的速度,一路追趕、並跑、超越世界航天大國強國,展示了中國航天人卓越的攻關能力和創新能力。

中國航天事業的成功,也是一代又一代的航天人以國家利益為先,同舟共濟、團結協作、默默奉獻的實幹換回來的。中國航天事業的成就,充分展示了偉大的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堅定了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決心和信心。

遨遊浩瀚,逐夢九天,中國航天精神傳遞了樸素而真實的道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事業,要發展要壯大,要超越他人,不能等別人施捨,只能靠自身努力,這種精神與激勵港人奮發圖強的獅子山下精神具有同樣的特質,香港年輕人、廣大市民只要胸懷國家,堅守自信自強的信念,齊心協力,砥礪前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必能迎來更繁榮穩定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