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總書記與神舟十二號三名航天員的天地通話中,來自400公里外太空的畫面清晰、語音清脆響亮。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太空站系統測控與通信分系統主任設計師易予生表示,完成這場天地通話,需要太空站、天鏈中繼衛星和地面站三者的共同參與。

中繼天線實時與地面聯繫

據介紹,在中國太空站天和核心艙上,10餘台有線和無線網絡攝像機、有線和藍牙耳機、手機、PAD、筆記本電腦都可作為網絡終端。這些終端將採集到的圖像和話音數據通過有線或無線Wifi的方式連接至艙內以太網交換機,通過高速通信處理器經中繼鏈路傳輸到地面。就好比在地面上,人們打電話、發短信要通過手機天線一樣,太空站與地面的聯繫,絕大部分靠核心艙上的中繼天線完成。有了中繼天線,就像把「手機」交給了太空站,能實時與地面取得聯繫。

中繼衛星傳送數據時延僅為秒級

易予生透露,太空站核心艙上有兩套網絡,一套是通信網,一套是載荷網,這兩套網絡在物理上是一起的、邏輯上是分開的,數據統一匯集到艙上的中繼天線終端,通過中繼衛星傳到地面。

3.6萬公里高空,由天鏈一號03星、04星,天鏈二號01星組成的天基測控網就像一個「太空基站」,將核心艙和地面站連接起來,建立起一條太空「天路」。太空站與地面之間的語音、視頻、電子郵件數據,以及下行的科學實驗數據都走這條「天路」通過。易予生表示,這條通信鏈路的下行速率是1.2G,與地面5G通信速率相當。中繼衛星地面站實時接收太空數據,然後將數據傳到北京飛行控制中心,再根據不同標識進行自動分發,時延僅為秒級。●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