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與包含葉挺在內的新四軍主要領導合影(左起:陳毅、粟裕、傅秋濤、周恩來、袁國平、葉挺)。 資料圖片
●葉挺任新四軍軍長時留影。 受訪者供圖
●1939年3月,葉挺在新四軍參謀會議上作報告。 受訪者供圖
●1939年,葉挺全家在澳門家中合照。 資料圖片
●1988年,葉家兄妹參加葉挺將軍攝影作品展覽(左起:葉正大、葉正明、葉華明、葉劍眉)。 受訪者供圖

抗日戰爭中任新四軍軍長 出獄10小時後即申請重新入黨

葉挺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創始人之一,海內外公認的功勳卓著的軍事家。1917年,在保定陸軍軍官學校就讀時,21歲的葉挺給《新青年》寫了一封長信,表明振污世、起衰溺,救國救民的宏志。1924年葉挺以國民黨黨員的身份赴蘇聯學習時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41年年初,蔣介石破壞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一手製造了皖南事變,事後葉挺被捕入獄。抗戰勝利後,經中共中央積極斡旋營救,葉挺於1946年3月4日獲釋。

3月5日,葉挺在出獄10個小時後就致電毛主席和黨中央申請入黨:「我認為只有中國共產黨的同志能貢獻其全部力量為中國人民來工作,在我失去自由的環境中,更能深刻了解這一點。所以在我囚禁的期間,我就有了這個決心:如果我能自由了,一定要繼續犧牲了的同志們的精神,重新加入共產黨,貢獻我全部的力量,來為中國人民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任芳頡、凱雷 北京報道

1926年北伐戰爭,葉挺的獨立團所在的第四軍被稱為「鐵軍」;1927年8月1日,他參與指揮南昌起義並出任前敵總指揮,成為人民軍隊的締造者之一;同年12月參加廣州起義,任起義軍工農紅軍總指揮。1927年廣州起義失敗後,葉挺被迫流亡海外10年,與中國共產黨脫離了關係。但他仍時刻想方設法與黨取得聯繫,始終不願與反動派同流合污。1937年日本全面發動侵華戰爭,他挺身出任新四軍軍長,在敵後長江下游指揮部隊轉戰大江南北,創建了蘇南、蘇北、皖東、豫皖蘇邊等抗日根據地。

皖南事變 「願以一死為部屬贖命」

1941年年初,蔣介石破壞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一手製造了皖南事變,事後無恥污衊新四軍和共產黨,葉挺被捕入獄,開始了長達5年的囚禁生活。「皖南事變中有大批新四軍幹部戰士不幸被俘,爺爺對此感到萬分難過,在信中強烈要求蔣介石立即釋放新四軍全體人員,表示願意接受『死刑』或『無期徒刑』,來換取釋放其他被俘幹部、恢復自由。」葉蓮說。葉蓮是葉挺長子葉正大的女兒,在葉挺罹難後的第十一年出生。「雖然沒能跟爺爺一起生活過,但父親經常給我講到他的故事,作為一代名將,爺爺的傳奇生平為世人所稱頌,而他的清廉和高風亮節也為後代留下深遠影響。」

在葉挺被關押初期,蔣介石指示他的幾位戰區司令長官對葉挺輪番勸說,要葉挺發聲明承認皖南事變起因是新四軍首先奇襲友軍,然後可以出來與他們一起為蔣介石效勞,結果均無所獲。1942年5月12日晚,蔣介石親自出馬勸降。面對威脅利誘,葉挺仍不為所動,怒斥蔣介石製造皖南事變,迫害新四軍,破壞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再次表明自己「不願苟且偷生」「願以一死為部屬贖命」的決心。

郭沫若:他的詩是用生命和血寫成的

1942年11月21日,葉挺在重慶紅爐廠囚室中寫下《囚歌》,並託夫人將詩稿帶給摯友郭沫若。郭沫若感慨地說:「這裏燃燒着無限的憤激,但也輻射着明徹的光輝……他的詩是用生命和血寫成的,他的詩就是他自己。」

「爺爺為什麼不懼威逼利誘?爺爺自己的回答是『人格重於生命』。他在《囚歌》裏表現出一個共產黨人的人格,他最寶貴的品質是對理想的堅持,這是後輩需要繼承的。」葉蓮說。

妻子探監將《囚歌》帶出去

葉挺被蔣介石非法扣押後,妻子李秀文強忍悲痛多方為夫奔走。後來,在周恩來、李濟深的幫助下獲准帶着長女揚眉到獄中探視葉挺,並被要求「規勸」葉挺。「奶奶堅信爺爺的事業是神聖正義的,她利用探監的機會為爺爺傳遞消息,流傳後世的千古絕唱《囚歌》就是通過奶奶帶出去的。」葉蓮說。

李秀文是一位出生於廣東的大家閨秀,1923年葉挺與她相識相戀,1926年二人結婚。葉蓮說:「1937年,爺爺出任新四軍軍長。雖說當時是國共合作抗日,但國民黨在政治上不斷製造彆扭、誤會、摩擦,在軍需上則實施克扣,新四軍只能自力更生解決經濟困難、裝備落後等問題。奶奶捐出自己的嫁妝和父母的養老錢,從廣東、香港一帶購置了幾千支手槍及一批軍用品,親自押送到新四軍軍部。」

1943年,葉挺被轉到李濟深管轄下的桂林,並允許與家人住在一起。葉蓮說:「不管是在監獄還是軟禁,爺爺當時的生活都很艱苦,沒有東西吃,只有自己在屋子後面開荒種菜,養豬養羊。父親說,即使在這樣情形下,爺爺仍關注他們的成長,常教育子女們做人要光明磊落,不要搞陰謀詭計、獨斷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