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日本東京奧運揭幕尚餘一個月之際,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昨日公布奧運賽事場館內的防疫措施,場內將禁止出售和飲用酒精飲品,觀眾不能歡呼及與他人擁抱等直接接觸,並限制賽後慶祝活動,以確保賽事安全舉辦。

東京奧組委日前已決定開放本地觀眾入場觀賽,最多限1萬人。橋本聖子昨日公布具體措施,指出所有觀眾入場前需配合量體溫和佩戴口罩等防疫指引,違規者會被禁止入場,門票不予退款。場館內禁止所有酒精飲品,觀眾之間不可擁抱或有其他直接接觸,也不准向運動員索取簽名和說出鼓勵說話,賽事結束後需立即離場,不得在場內聚集,並要求觀眾直接回家。橋本聖子指出,要抑制觀眾慶祝心情是極大的挑戰,但希望他們「在心中感受喜悅,不要歡呼和聚集慶祝」。

除了場館內,運動員居住的奧運村也禁止酒精飲品,他們同樣不能聚集慶祝,奧運村內還會設立醫療站,運動員需要每天接受檢測。由於東京等多個地區的部分防疫措施將於下月12日解除,當局會根據感染情況,考慮是否准許觀眾現場觀看晚間賽事。

烏干達代表團再有確診

參加東京奧運的烏干達奧運代表團一行9人上周抵達東京後,一名教練被檢測出確診新冠肺炎,隨即被安排隔離,其餘8人獲准前往大阪府泉佐野市,入住進行賽前集訓的酒店。然而當地官員昨日稱,前日再有一名烏干達代表在檢測中確診,未有證實是選手還是隨行的市政府協調員,傳媒則指是一名運動員確診。當局已要求所有代表需留在酒店內隔離直至7月3日,即代表團抵達日本滿兩周。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