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昨日表示,英國皇家海軍一艘驅逐艦非法進入黑海俄羅斯水域,俄方向軍艦開火以示警告,並傳召英國駐俄大使館武官抗議。英國國防部其後發聲明,否認軍艦遭俄方開火驅逐,強調軍艦合法航經該片水域。

俄方指,事發於克里米亞南岸附近水域,英國海軍「衛士」號驅逐艦進入俄羅斯領海3公里,俄方作出警告後沒有收到回應,於是向驅逐艦開火,並派轟炸機在驅逐艦前方投放4枚炸彈,強制驅逐艦改變航線。「衛士」號其後離開俄方水域。

英國否認俄方說法,表示「衛士」號沒有遭開火驅逐,指「衛士」號從烏克蘭敖德薩出發航行至格魯吉亞,該航道已獲國際認可,因此是合法航經「黑海烏克蘭水域」。英國又說,「衛士」號注意到航行期間俄國軍艦曾在附近水域進行「演習」。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稱事件反映俄方在黑海和附近亞速海採取「具侵略性和挑釁性」的政策,為烏克蘭及其盟友帶來持續威脅,他促請北約繼續與烏克蘭合作,應對俄羅斯在黑海的行動。

俄羅斯自2014年起,將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及附近水域納入俄國領土,但西方國家拒絕承認。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較早前曾表示,俄方對北約在俄邊境的行動「表示關注」。

●法新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