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現正接受報名,截止報名日期為7月16日。 網上圖片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太空人爸爸,為了準備升空,每日廢寢忘餐、瘋狂工作,只有幾歲大的兒子看見爸爸疲乏的身影,走過去問爸爸在煩惱什麼事。原來爸爸正在研究怎樣可以讓原子筆在無重狀態之下能夠順利書寫。兒子很快回答爸爸說,用鉛筆不就可以了嗎?因為這對父子的對話,帶擦子膠頭的鉛筆,就此面世。

企業要在市場成功,就需要針對市場需求,及時推出產品和方案。所謂及時,就是要比對手更快。因此在公司內,很多部門都心癢癢,希望運用科技提升內部流程和產品研發速度,更有效率地掌握市場反應及公司內部資訊,作出準確的商業決定。憑藉程式開發員提升機器的創造力,包括機械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和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讓部門同事即使掌握很少程式編寫技能,也可以創建即時財務分析表、建設應用程式來批准和自動完成採購訂單,讓公司緊貼市場脈搏,在市場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機械人流程自動化和自然語言處理,讓公司每一個用戶都可以使用資訊科技方案,享受資訊科技方案帶來的好處。

無論在科技研究,或者商業營運中,溝通都非常重要的,當中又以團隊內部的溝通及對投資者的演說尤其重要。想要訓練這兩個技能,我誠意邀請小學、初中、高中、大專及大學的同學,參與由本會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合辦的Hong Kong ICT Awards 2021 - Student Innovation Award。報名詳情請留意HKNETEA網頁、facebook 專頁或YouTube頻道。善用人類的創造力,每人都會有無限的發展空間和可能。在比賽過程中,我們將會通過探索世界和鑽研知識,參與有趣的項目,並得到豐富而美好的經驗。

● 趙穎詩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