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香港文化主席徐仁昌(第二排中)帶領會員骨幹舉行「奮鬥百年路,啟動新航程」晚會。 作者供圖

小 臻

因為工作關係最近接觸得特別多香港的「老愛國」,都是古稀之年,但從他們的話語中眼神中流露出那份愛國情仍舊是很熱血熱誠,很愛國「憂港」,很積極為愛國愛港出錢出力,他們都是抱着一種奉獻精神﹗令吾深受感動﹗這是在新一代愛國者身上感受不到的。沒有要貶低新一代的人,可能是「老愛國」經歷太多苦難特別感性吧。

事實上,現在香港也有批30多歲的愛國新生代很熱血熱誠,他們忍受一些朋輩群體奇異的眼光,頂着被標籤的壓力為祖國為香港發聲,也是很難得。以前在香港這種資本主義思維主導下要立場先明公開地講愛國是不容易,所以社會上也不強調愛國的立場,如今在《香港國安法》下政府亦強調「愛國者治港」,讓壓抑了幾十年的「老愛國」可以吐口烏氣。

就如紹興旅港同鄉會名譽顧問兼卓越香港文化主席徐仁昌,70多歲的徐老上世紀八十年代已經開始做愛國事,他和許多香港商人一樣,在香港奮鬥賺錢後就想到報效家國,為家鄉做點公益事,例如建校、扶貧等,然後獲邀參加省市政協為國家建設出謀獻策,貢獻一分力量。轉眼幾十年他退下前線,本來就退休享清福了,但他閒不住地繼續為紹興旅港同鄉會做事,為愛國事業,為傳揚中國文化出力。而且還不斷推動年輕一代參與愛國事業作貢獻,因為憂心無人接棒。

日前,他的卓越香港文化特別舉行「奮鬥百年路,啟動新航程」晚會,邀請有律師、社團會長主席、香港警察、金融界總裁、文化界總監、商界老總、教育界主席等嘉賓列席。徐老致詞時非常激情地說,卓越香港文化在2016年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於傳承和宣揚優良中華文化,多年來在香港組織了多樣的社區活動,包括了街頭派發愛國傳單、發送福袋、送口罩、關注弱勢社群、探訪老人院、走上街頭撐警,撐政府。

最難忘是2019年8月召集會員去支持新界南警察總部衝鋒隊,是該警隊第一次接受市民撐警活動,在最困難的時期,成員去支持慰問英勇的香港警隊及支持真心真意地希望香港好的議員何君堯。他很感謝會員支持。回想香港特區這兩年來受到黑暴及新冠疫情影響,覺得這兩年間發生種種事情,恍如隔世,一度給黑暴摧殘得滿目瘡痍,再加上世紀疫症,香港元氣大傷,社會撕裂分化之嚴重。幸好《香港國安法》在中央人民政府支持下得到巨大的推廣,讓社會恢復了安定,今終迎來撥雲見日的時刻。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回顧與前瞻之餘,最重要是抓緊現在,切勿重蹈覆轍。適逢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涅槃後香港重生之際,卓越香港文化希望藉着多樣的活動,能夠更好地凝聚會員,團結愛國市民,宣揚正能量,要高舉文化大旗 ,共擔時代責任!面對這些「老愛國」的熱忱,你敬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