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張藝謀的首部諜戰片《懸崖之上》令人驚喜,除了嚴密的布局和緊張的場面外,還有細膩而含蓄的情感,這是他最擅長的,間諜也是人啊!只是,作為諜戰片或講間諜故事,情感自然非主線,而在那樣的時刻,個人也很渺小。

但有幾個特寫鏡頭印象深刻。由于和偉飾的周乙在營救了戰友張憲臣(張譯飾)之後,面對敵人包圍,身體已遭折磨得不似人形的張決定犧牲自己,以保住周。眼眶強忍了淚的周問他交代後事,連續問說了幾次:「還有嗎?」非常揪人心。

到了故事尾聲,3位幸存者回到雪地,周乙將找到的兩個失散的孩子帶來,交給張的遺孀王郁(秦海璐飾),並透露張正是因為找孩子而遭發現被捕的……這些被壓抑的情感讓人看到人性,令任重而嚴厲的間諜有血有肉,觸動人心之餘,也反過來襯托其高大的形象。

我聯想起另一部荷里活名片、拍於上世紀四十年代的《北非諜影》。講的是反戰反納粹這個當時人類共同關心的主題,場景卻設在北非摩洛哥的城市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也是英文片名),這個在當時被親納粹德國的法國維希政府統治的地方,也是各國特務的據點。在歌舞昇平的表象下,蘊藏了一場場生死攸關的角力和風暴。

在彼時彼刻,個人情感或利益只能放在一邊。在電影中,由堪富利保加飾演的酒吧老闆里克,表面上是個玩世不恭的美國商人,長袖善舞,卻冷眼旁觀到這裏消費的各路人馬。

有一天卻見到由英格烈褒曼飾演的伊莉莎,是一位地下黨人的妻子。而伊莉莎在納粹攻佔巴黎前,和里克有一段戀情,兩人本來相約於火車站一起離開,伊莉莎卻失約……此次異地重逢,伊莉莎還要求他幫助情敵離開,因為這位地下黨領袖肩負重任,正遭追殺……在個人情感和民族大義的交織中,里克經過生氣、刁難到理解,並最後以行動支持,巧妙地將兩人護送到機場,臨別時跟女方講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We'll always have Paris(我們永遠擁有巴黎)。成為風靡一時的台詞和經典句子。

這部電影在歐美影壇影響巨大且持久,成一種文化標誌。上世紀末,歐美電影人在總結「世紀百大」之類的評選活動中,無論是在「最偉大的101部電影劇本」,還是「最偉大的100部愛國電影」或「最動人的100部愛情電影」等排名中,皆居榜首。反映其如何深入人心,因為電影在敘述宏偉事業時,展示了人性和人情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