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卡約沙卡(右)沒有辜負修夫基的信任。 美聯社
●哈利馬古尼(左)傷癒復披戰衣。 法新社
●上半場史達寧(右)頭槌破網。 美聯社
歐國盃D組積分榜
歐國盃冠軍之路

第2輪比賽被蘇格蘭摸和而飽受批評的英格蘭,面對「走線」與否的抉擇,最終球隊也未肯踢消極波,在昨天最後一輪分組賽中以1:0擊敗捷克,以D組首名身份出線,16強將要硬撼F組的強勁對手。「三獅兵團」領隊修夫基賽後表示,球隊不介意在淘汰賽的對手是誰,最重要是可以繼續力保主場之利。今屆歐洲國家盃4強和決賽都將在倫敦溫布萊舉行,被視為英格蘭捧盃的難得好機會,而做到1966年世界盃奪冠外唯一一次的小組賽一球不失,亦為球隊打下強心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志達

英格蘭上仗與實力稍遜的蘇格蘭悶和,被懷疑是有心「放水」,因為首名出線將要遇上F組次名如法國、葡萄牙或德國等勁旅;而只要在最後一輪消極地不擊敗捷克,便可拿得小組次名,16強會遇上應較易應付的E組次名對手。不過,三獅兵團最終還是全取3分,雖然是「捨易取難」,但另一方面根據賽程,他們在16強可以留守倫敦溫布萊出戰,連續4場佔據主場之利,可讓球員免卻轉赴其他地方比賽的奔波。

溫布萊放寬入座率 英足聲勢更大

修夫基賽後解釋說:「無人會知下仗對手是誰,然而我們想拿到小組第1,是想繼續留在溫布萊球場作賽。」這位50歲教頭表示:「下一場的潛在對手雖然有世界盃冠軍(法國)、歐洲(國家盃)冠軍葡萄牙和德國隊,都是難以應付的對手,不過己隊也不是容易被擊敗的。」分組賽包辦了三獅兵團全部入球的史達寧則豪言:「在某些階段,你不得不同最好的一些球隊交鋒,這是大賽的要點,挑戰自己。」

主場優勢確實不容忽視,日前英國政府已同意進一步提高溫布萊球場在歐國盃準決賽及決賽的防疫入座率,屆時將可容納超過6萬名觀眾入場。3場小組賽,最多能容納9萬人的溫布萊開放了25%的座位,每場能有2萬餘名觀眾入場。隨後,英國政府宣布允許兩場16強比賽的上座率提高到50%,意味着英格蘭接下來一戰將可得到更多主場球迷入場打氣。

奉命執行戰術 小將沙卡不負所託

修夫基是役終於讓頗獲好評的阿士東維拉核心基亞利殊擔正,阿仙奴19歲小將布卡約沙卡、因傷休養多時的曼聯後防大將哈利馬古尼也獲列入正選名單。上半場三獅軍踢得較積極,第12分鐘,基亞利殊妙傳禁區,史達寧在布卡約沙卡身後躍起近門頂入。捷克方面,頭兩仗包辦了捷克3個「士哥」的柏德列舒克希未能有太多機會。隨着下半場戰程越發沉悶,三獅軍力保1:0勝果完場。是役當選全場最佳球員的布卡約沙卡透露了修夫基對他說的話:「他叮囑我要踢出屬於自己的比賽,將在球會的表現發揮出來。他叫我有時要後退一些,有時要壓上。」

今次是英格蘭繼1996年及2012年,隊史上第3次在歐國盃上拿到小組第1名,而且3場比賽只得2個入球,火力欠銳。然而小組賽一球不失,這還是三獅兵團歷來大賽第二次做得到,之前唯一一次正是他們於1966年勇奪世界盃冠軍,今次的小組賽防守佳績,不知道是否昭示着球隊最終能夠重溫大賽冠軍夢,但無論如何相信還是有助於振奮球員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