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歷(右三)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志達) 3年前帶領克羅地亞神奇取得世界盃亞軍的莫迪歷和比列錫,在關鍵時刻及時挺身而出,上演了一齣老兵不死的好戲。

3年前克羅地亞的世盃亞軍功臣莫迪歷和比列錫,受到年齡上的限制狀態上已難復當年勇,而莫迪歷本屆歐國盃決賽周頭兩場也僅發揮一般。23日最後一場分組賽,克羅地亞作客格拉斯哥,與同積1分的蘇格蘭爭出線。開賽17分鐘比列錫率先發威,接應傳中頭槌二傳給尼高拉華錫破網,但臨完半場前卻被扳平。隊長莫迪歷換邊後挺身而出,先在62分鐘禁區外轟入一記「世界波」,15分鐘後再以角球助攻比列錫頂成3:1完場。「格仔軍」教頭戴歷讚嘆貢獻1傳1射的莫迪歷說:「無人知道盧卡(莫迪歷)如何保持狀態,我們總是預期他會下滑,失去強度,但他還是拉動着整支球隊,從不放棄。」克羅地亞憑較多入球力壓積分、對賽成績、球差皆相同的捷克,後上取得次名出線權,捷克則以4分鎖定其中一個最佳第3名出線資格。

另方面,荷蘭隊繼門將施利臣及中場雲廸碧克退隊後,昨日再有頭兩場後備入替的前鋒盧克迪莊練波時膝部受傷,已退出歐國盃大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