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鵬(右)十分期待東奧落選賽的到來。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浩然)中國國家男子籃球隊(國籃)即將出戰東京奧運會落選賽,隊長周鵬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利用這次比賽拉近與世界強隊的距離。

雖然在早前亞洲盃預賽連勝日本和中國台北取得4連勝,但周鵬認為緊接的落選賽面對像希臘、加拿大這些強隊,才是真正的考驗:「希臘和加拿大都是世界級強隊,我們要做的是擺正心態,努力拚鬥,雖然實力有差距,但不會放棄,希望最後能打出比較精彩的比賽,爭取更好的成績。」周鵬亦指,早前的亞洲盃預賽,對年輕球員其實頗有得着:「在首場擊敗日本後,所以之後再次對碰時有充足的信心,雖然當時過程有些膠着,有時還處於劣勢,但我們有必勝的信念。之前很多球員都不太適應大賽節奏,整體欠缺經驗,但這次比賽讓我們重新認識到國際上的對抗。」

另一方面,國籃主帥杜鋒指球隊在亞預賽暴露了一些問題:「閱讀比賽和發現時機的能力還相對弱一些,同時因為好久沒有打國際比賽,球隊在裁判的吹罰尺度和身體對抗兩方面也不太適應。」然而,杜鋒亦指年輕球員在比賽中的確有進步:「我們仍是一支年輕球隊,而對日本的比賽對所有人員的心理建設和成長是至關重要,像沈梓捷、胡明軒、徐傑、趙岩昊、陸文博、張鎮麟和劉傳興等皆有好表現,但他們要達到真正國際賽場上的要求還是有很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