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內地「植髮第一股」雍禾醫療上周四已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

影星黃敏德最近一個廣告,做男人不容易,除了要有膊頭,還要有頭腦,仲要有頭髮。禿頭可謂是男人最痛,於是各種生髮、護髮、植髮產品大行其道,有人形容是,為了維持一頭濃密頭髮,是男人捍衛尊嚴的「頭等」大事。港股市場,亦將迎來中國內地「植髮第一股」雍禾醫療,所謂珠玉在前,剛上市一周的內地「牙齒矯正第一股」時代天使(6699),表現企穩,至今累升144.51%,植髮第一股IPO能否延續醫美股的火熱認購潮呢?

醫美市場崛起 植髮股招股

「牙齒矯正第一股」時代天使至今上市一周,昨收報423元,跌2.71%,但仍較173元的招股價大升144.51%,一手持有至今仍可大賺5萬大元,回報相當不俗。無他,國人生活富足了,讓內地醫美市場看好,緊隨時代天使之後,「植髮第一股」雍禾醫療上周四已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就讓我們看看,內地男人為了維護自己「頭頂」的尊嚴,願意付出多少。

禿頭並非只是中年人的困擾。根據國家衞健委的資料顯示,到2020年中國內地患有脫髮問題的人口超過2.5億人,即是每6個人就有1個受到脫髮困擾。但是在內地進行植髮手術的人僅約51.6萬人,滲透率低至0.21%。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調查數據表明,植髮市場未來增長潛力巨大,到2030年市場規模則有望進一步增長至756億元,未來更能衝擊千億市場規模。

雍禾去年毛利率逾七成

與時代天使一樣,雍禾從業務規模、分布、服務患者等多個方面屬於行業領先者,但其毛利率、營收規模和純利等,均遠勝於時代天使。雍禾2020年植髮醫療收入達到14.13億元(人民幣,下同),毛利超過74%, 去年純利為1.63億元,同比翻升3倍,且連續3年實現盈利,財務表現比較穩健。

相比較下,時代天使2020年收入為8.17億元,毛利約70%,淨利潤達1.51億元。從這些數據來看,雍禾醫療的IPO更令人拭目以待。

值得留意的是,雍禾醫療創始人兼董事會主席的張玉非常低調,可查到的公開信息十分有限。從網絡的視頻和照片來看,張玉身材魁梧,頭髮很短,沒有禿頭的跡象,當然也看不出他有沒有植髮。現年35歲的張玉只有初中學歷,初中畢業後從事植髮行業,24歲創立雍禾醫療。在IPO前,他擁有雍禾醫療42.66%的股權。●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