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證券研究分析員 尹欣馳 李景濤

中集車輛(1839)公告擬於近期在深交所創業板IPO,於昨日(23日)進行初步詢價,並將在6月29日進行網上和網下申購。A+H兩地上市後,公司將自動納入港股通,公司股票的流動性與交易量或將顯著提升,有望迎來估值修復。公司是全球半掛車與專用車上裝業務龍頭,規模、技術與產業布局優勢顯著,市場份額有望進一步提升。給予目標價10.09元,維持「買入」評級。

2020年,公司半掛車銷量達13.1萬輛,連續八年穩居銷量世界第一。對標歐美等發達經濟體,我國甩掛運輸模式的逐步應用有望長期拉動半掛車需求,冷藏半掛車、冷藏廂、廂式半掛車等專業化運輸車型滲透率亦有較大提升潛力。在掛車新國標實施、超載治理趨嚴、按軸收費等政策影響下,行業競爭格局有望顯著優化,公司作為行業龍頭,產品單價與市佔率均有望進一步提升。

布局上,公司深度綁定重點客戶,與陝重汽成立合資公司,與一汽解放成立開發基地,並與上汽紅岩合作成立「紅岩瑞江」品牌。公司擁有成功的全球投資經驗,海外布局廣泛,有望在歐洲與其他地區複製其在美國的成功路徑。

海外業務有望快速恢復

隨着美國、歐盟受疫情衝擊影響的逐步減弱,公司海外業務有望逐步恢復。同時,歐盟與美國均通過了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歐盟2021至2027年的長期預算金額將達1.1萬億歐元,美國已通過1.9萬億美元經濟刺激計劃,後續或有進一步基建刺激投入。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有望顯著拉動各類生產與消費需求,帶動歐美重卡與半掛車市場的恢復。預計2021年公司北美/歐洲工廠均有望從疫情影響下逐步恢復,進一步受益於海外經濟復甦。

在新法規實施優化產品結構、產品單價提升、盈利能力增強等因素利好下,公司半掛車與上裝業務有望實現進一步的發展。公司歐美市場布局完善,有望顯著受益於海外經濟的復甦。

公司是全球半掛車與上裝業務龍頭,規模、技術與產業布局優勢顯著,市場份額有望進一步提升。微調公司2021/2022年每股盈利(EPS)預測至0.76/0.83元,預計公司2023年EPS為0.98元。當前股價對應2021/22/23年8.8/8.1/6.8倍市盈率。(摘錄)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