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加拿大等一些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7屆會議上指責攻擊中國涉疆、涉港、涉藏政策。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稱中國不承認新疆存在侵犯人權的行為,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加拿大根本沒有資格指責中國,他們最應該做的是反省自身人權劣跡。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表題為《必須徹查加拿大對原住民的嚴重犯罪》的評論文章。文章指出,從歷史到現實,加拿大在人權領域劣跡斑斑、罪行纍纍,根本沒有資格以「人權模範生」自居,必須徹查加拿大對原住民的嚴重犯罪,讓該為其負責的人接受法律審判,為受害者伸張正義,給人類道德良知一個交代!以下為全文:

22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7屆會議上,中方代表俄羅斯、白俄羅斯、朝鮮、伊朗、敘利亞等國就加拿大人權問題作共同發言,敦促加方立即停止侵犯人權行為。

共同發言指出,加拿大在歷史上對原住民犯下了種種罪行:掠奪土地、屠殺生命、消除文化等。這些罪名是不是聽起來有些耳熟?當加拿大夥同美英等國用「種族滅絕」等謊言攻擊中國的時候,事實告訴人們:原來甩給中國的每一口黑鍋都能在「人權教師爺」身上找到原型。

正如加拿大參議員皮特·哈德爾所說,「加拿大這些可怕的歷史事實,與針對中國的動議中充斥的道德優越感和自以為是形成相當諷刺的反差。」

圖為加拿大多倫多,人們為日前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發現215具兒童遺骸之事誌哀。

真相的確駭人。近期,加拿大一所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發現了215具印第安原住民兒童遺骸,而這些兒童死亡信息均未記錄在案。這些枉死的小生命生前遠離父母家人、孤苦無依,最終死於虐待或疏於照料。這一違背人倫和人性的罪行令每個有良知的人都極度憤慨!

不過,加拿大原住民人權活動家洛爾萊·威廉姆斯指出,這一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事實上,臭名昭著的原住民寄宿學校制度在加拿大曾存在超過一個世紀。據不完全統計,共有超過15萬原住民兒童被迫離開父母,進入所謂「印第安寄宿學校」,其中被虐致死超過5萬人。2015年,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公布調查報告認為,原住民寄宿學校制度等同於文化種族滅絕。

加拿大政府對原住民權利的戕害遠不止於此。1876年,加拿大出台《印第安人法》,將印第安人圈禁在2200多個貧瘠狹小、與世隔絕、生存環境惡劣的保留地。這導致原住民看不到前途和希望,自殺率始終居高不下。

儘管加拿大一些政客狡辯稱,對原住民的暴行已經成為歷史。然而真實的情況是,他們對包括侵害原住民權益與種族歧視在內的人權問題從未真正放在心上,甚至採取了縱容態度。

比如,當2007年聯合國大會通過《聯合國土著人民權利宣言》時,絕大多數會員國都投了贊同票,加拿大卻夥同美國等少數國家投了反對票,直到2016年才撤銷反對立場。

從國家治理來說,加拿大一位即將離任的因紐特人眾議員表示,加議會一方面說同原住民和解之類的漂亮話,一方面卻拒絕將保護原住民基本人權的內容納入預算。這就難怪近期公布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約有34%的加拿大人認為他們生活在一個「種族主義國家」。加拿大歷史學家泰勒·諾克斯分析稱,白人至上主義如今在加社會依然根深蒂固。

原住民的命也是命。從歷史到現實,加拿大在人權領域劣跡斑斑、罪行纍纍,根本沒有資格以「人權模範生」自居、對別國指指點點。加政客越是想把黑鍋扣到中國頭上,越是暴露出其推責的政治意圖以及國家治理的失敗,簡直是自取其辱!

目前,針對加近期發現的200多具印第安原住民兒童遺骸事件,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下轄多個機構的特別報告員和專家已發表聯合聲明,敦促加方對此進行全面調查,指出受害者有權獲得補償。

這是國際社會發出的正義呼聲。必須徹查加拿大對原住民的嚴重犯罪,讓該為其負責的人接受法律審判,為受害者伸張正義,給人類道德良知一個交代!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