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月底將放寬抵港人士入境檢疫期,有專家擔憂新措施或令三成「走漏」個案流入社區,引發第五波疫情。本港已連續15天本地零確診,與內地、澳門開放互免檢疫通關的現實可能性就在眼前,此時若因降低「外防輸入」門檻而致本地零確診「斷纜」,實在得不償失。從目前各地疫情防控成效而言,與內地恢復通關,無疑是本港實現疫後復常的優先着眼點,在本港未廣泛接種建立免疫屏障前,應尊重科學,慎重考慮放寬除內地以外外來人士檢疫期,以免斷送本港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政府前日宣布,只要抵港者打齊兩針疫苗滿14天、機場病毒檢測呈陰性、且血清測試有抗體,即使他們到過高、中、低風險地區,回港後的檢疫期,將減至7天,最快本月30日起實施。對此,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政府未有科學數據而放寬檢疫日期是不負責任,擔心新措施落實後會導致「多源輸入」,引發第五波疫情,爆發規模更會是「災難級」,未接種疫苗長者或大批染疫離世。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表示,高風險地區返港人士檢疫期至21天,能有效避免在檢疫期後段出現「走漏」個案,在目前疫苗對抗變種病毒成效存疑下,擔心新措施有機會令三成「走漏」個案流入社區。

制定調整抗疫決策,應以科學為本。放寬抵港者檢疫期、降低「外防輸入」門檻,一要看抵港者出發地疫情風險程度,二要看本港接種疫苗率是否達至七成的免疫屏障水平。

目前最先在印度發現的變種病毒Delta,已成為主要流行毒株,並在德國、法國和西班牙引發疫情;有大批本港學生留學的英國,最近5天內已第四次錄得逾萬宗新病例,大部分患者感染Delta變種病毒,首相約翰遜不排除要再封城。本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變種病毒極度危險,患者即使打了疫苗,仍有機會感染,疫苗可能有九成保護,但始終有一部分是防不到的,為免暑假留英學生「帶毒」返港,建議政府升高英國風險等級。目前本港本地確診零個案雖已達15天,但輸入個案從未間斷,昨日本港就新增7宗輸入確診個案,過去兩周28宗輸入個案中,逾57%來自印尼,當中帶有變種病毒個案更佔半。

本港面臨輸入變種病毒的風險從未解除,但疫苗接種率僅三成左右,此時放寬抵港者檢疫期,等同大開中門,政府有必要認真聽取專家意見,檢討降低外防輸入門檻的安排。

更要指出的是,本港本地確診零個案已連續15天,與澳門、內地恢復通關的現實可能性已在眼前,只差臨門一腳。要增強澳門、內地恢復對港通關的信心,就必須確保本地確診個案持續清零,並盡快提升疫苗接種率。內地雖有零星個案出現,但控疫始終是全球最好,經濟復甦強勁,與內地恢復通關,是本港經濟走出低谷、盡快回暖的關鍵,亦是大多數港人的期望。即使是以疫情防控成效作為政策調整的出發點,本港亦應將與內地恢復通關作為優先考慮,切不可讓外防輸入出現缺口,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