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實施近一年,本港社會秩序和法治明顯好轉。近日,因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壹傳媒高層被落案,《蘋果日報》資金被凍結,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強調,對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機構作出資產凍結是國際慣例,並且重申特區政府必定會「有法必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不會讓法律形同虛設。香港國安法「一法定香江」,為本港帶來由亂及治、由治向興的重大轉機,相信特區政府未來會進一步運用國安法消除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風險點,不留任何死角虛位,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同時,特區政府要做好基本法二十三條的立法準備,力求立法周詳細緻,從香港特區層面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對國家、香港和廣大市民負責。

香港國安法實施,發揮了止暴制亂的震懾威力,攬炒派和外部勢力借題發揮、煽風點火、推波助瀾製造違法暴力的亂象不再。香港國安法落實後半年,本港的縱火案下跌八成,刑事毀壞案下跌四成,整體罪案下跌約4%;今年首季,罪案率再下跌10%;特區政府用足用好國安法,拘捕了黎智英、黃之鋒以及「初選35+」等一眾攬炒派幕後黑手、政棍,凍結了壹傳媒、《蘋果日報》的資產,彰顯法治公義,把顛倒了的法治觀念、是非觀念扭轉過來,遏止了「違法達義」「以武抗暴」等歪理謬論傳播,為本港社會撥亂反正、正本清源,令本港法治穩定、市民人身財產更有保障。正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這些變化都是因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香港恢復安全。」

實施香港國安法,香港重回法治安寧正軌,符合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亦是港人利之所歸。但樹欲靜而風不息,香港目前在維護國家安全仍存在三大風險點,外部有外國勢力虎視眈眈,繼續把香港當作干擾中國發展的棋子,不斷利用提供資金等各種手段,慫恿支持亂港活動;本港內部危害國家安全的手法亦轉變為軟性對抗,透過電影、刊物、互聯網等途徑,以藝術文化作包裝,暗中鼓吹、散播「港獨」「自決」等危害國家安全的思潮,繼續向市民洗腦、荼毒年輕人;本土恐怖主義活動如孤狼式襲擊伺機而動,對公眾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因此,本港落實國安法任重道遠,除了堅決依法止暴制亂外,更要盡快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層面下工夫,該制定的制定,該修改的修改,該激活的激活,該執行的執行,做到國安法全覆蓋,決不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風險口;全港市民共同營造有利於香港安定和國家安全的社會環境,支持、協助特區政府打擊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築牢維護國安屏障。

全國人大制訂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從國家層面和宏觀制度上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而從香港特區層面而言,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仍是香港特區責無旁貸的憲制責任和義務,香港國安法第七條明確要求,香港特區盡早完成香港基本法明確規定的國家安全立法,完善相關法律。基本法二十三條的香港本地立法,需要採取普通法立法方式,特區政府要盡快做好立法的前期籌備工作,包括廣泛諮詢社會各界意見,研究借鏡普通法地區的相關法例,確保訂立的法律可以應對處理各種危害國家安全的極端情況,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