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寶峰、王玨 北京報道)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謝春濤22日做客中國記協新聞茶座時表示,近年來,有些美國人挑動與中國的意識形態鬥爭,刻意煽動文明對立,可謂是包藏禍心,就是不願看到中國發展,現在有些美國人的意圖,舉世皆知,他們的圖謀注定不會得逞。他還說,中國人過去沒有侵略過任何國家,以後強大了也不會侵略任何國家。中國發展是有着充足的理由的,沒有任何人有理由來打壓中國。

謝春濤指出,近年來確實有些美國人在挑動同中國的意識形態的對立和鬥爭,最近的G7會議上也看到了這一點,美國人宣稱中國人的價值觀跟他們,也就是西方國家不同,刻意地製造這種對立,刻意地要挑起同中國的意識形態的鬥爭。他認為, 中國的意識形態當然跟他們不同,中國的價值觀跟他們也不一樣,中國的文化也跟他們不一樣。這個不一樣是很正常的。正如習近平主席經常和西方領導人提到,中國有五千年的文明史,這是中國跟很多國家的一個重要不同。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國就有自己的文明,就有自己的歷史,就有自己的價值觀。中國的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確實跟其他一些國家不同,但這個不同絲毫不妨礙中國同其他國家開展各種各樣的交往,進行各種各樣的合作。

中國人願意尊重別的文明

他表示,中國人願意尊重別的文明,也願意學習借鑒別的文明對自己的發展有益處的東西,可以說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一直對別的文明抱有尊重友好的態度,包括最近這些年來中國共產黨還注重同各種文明的交流和借鑒。但有些美國人刻意煽動意識形態的對立甚至是文明的對立,那是包藏禍心的,就是不願意看到中國的快速發展,就是不願意看到中國一步步縮小同他們的差距,更不願意看到中國有朝一日在經濟上在科技上超過他,「現在我想有些美國人的意圖全世界人恐怕都看清楚了,我覺得這種圖謀不會得逞,他們沒法阻止中國的發展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