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晚煙花燃放照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 攝
●「黨徽」煙花。 視頻截圖

根據北京交警近日發布的交通預報信息,6月22日和6月25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藝演出專場演出活動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22日晚間,鳥巢還舉行專場演出煙火燃放。香港文匯報記者在鳥巢附近看到,隨着「100」字樣煙花閃亮夜空,各種五顏六色的煙花從鳥巢上空相繼噴薄而出,絢爛奪目。當晚,天安門廣場附近亦進行煙花燃放,「黨徽」造型十分吸睛,不少民眾舉起手機記錄下煙花燃放的精彩瞬間,社交朋友圈迅速刷屏。

22日從晚八時零三分,至晚十時,兩個小時裏,鳥巢先後共進行4次煙花燃放,合計燃放時長約5分鐘,煙花首次燃放即呈現出象徵建黨百年的「100」字樣,隨後各種造型樣式的煙花爭奇鬥艷,美不勝收。臨近晚十時「壓底」進行的煙花燃放逾三分鐘,時間最長,引起歡呼亦最為熱烈。

「黨徽」煙花甚壯觀

當晚九時半,天安門廣場附近也進行煙花燃放,在排列整齊的「花朵」烘襯下,「黨徽」造型緩緩升起,天安門附近觀眾稱場景甚是壯觀。

每次煙花炫目的背後都有科技的助力。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國慶70周年時採訪了解,每一個重要的煙花彈上都有芯片,芯片帶有時間設定,掌握着每一顆煙火彈的爆炸時間,這些都會提前測算好。

「煙花絢爛奪目,如同我們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奮鬥,生活越來越豐富多彩一樣。」住在鳥巢旁邊北辰匯園公寓的陳女士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

臨近七一,北京6月22日和6月25日將舉行建黨百年大型文藝演出專場演出活動。按照中央有關活動安排,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將於2021年「七一」前夕在國家體育場舉辦。屆時,黨和國家領導人、獲得功勳榮譽表彰的代表、基層黨員和群眾代表等各界人士將現場觀演。文藝演出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主辦。

在內容上,文藝演出將以大型情景史詩形式呈現,綜合運用多種藝術手段,生動展現中共百年來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壯美畫卷。●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