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現今國際上對中國的溝通意願大大增強。圖為習近平2016年在杭州舉行的G20峰會致開幕辭。 資料圖片
●專家預計中國會繼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圖為習近平2017年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及嘉賓合影。 資料圖片
● 全球化智庫(CCG)創始人兼理事長王輝耀。受訪者供圖

昔慨嘆弱國無外交 今主動推進全球化

當今世界,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當今中國,正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和「十四五」開局,並向着新中國成立百年的目標奮進。回首建黨百年來外交外事工作發展歷程,過去,舊中國是弱國無外交,而如今,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新中國,早已逐漸躋身世界大國行列,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從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如今主動參與全球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外交不斷飛躍發展,全方位外交成果斐然,世界對中國的需要大大增強,中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日前在《求是》撰文指出,黨的外事工作是我們黨百年來波瀾壯闊奮鬥史的重要內容,是黨和國家總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見證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文章稱,一百年來,黨的外事工作在各個歷史時期,堅定維護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為我們黨的發展壯大、國家的富強、民族的復興作出了重要貢獻。

國務院參事、全球化智庫(CCG)創始人兼理事長王輝耀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回顧這一百年來黨的外交事業,我切身感受到的一個特別大的變化,就是原來我們是全力做好自己國內的事,到現在我們能夠同時積極地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全球化。」

昔日神秘國度 今日會議熱點

談及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外交事業和自己的親身經歷與體會,王輝耀感慨良多,他猶記得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剛出國時,外國人一般都對中國沒什麼了解,只知道中國是一個很遙遠的國度。在很多外國人印象中,中國封閉落後。而現在,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在外界眼中早已成為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大國。

早些年,重要的國際會議上有關中國的主題可謂少之又少。現在,常常出席各種重要會議論壇的王輝耀發現,無論是達沃斯年會也好,還是慕尼黑安全會議或巴黎和平論壇也好,有關中國的話題已經幾乎貫穿於每一個大小論壇之間。「這說明國際上對中國的了解需求和溝通意願大大增強,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這位知名專家看來,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慢慢意識到開放包容和推動全球化是中國發展的一大重要方向。王輝耀說:「過去,中國是被動地參與全球化,而現在則是主動積極地參與全球化,這是一個質的轉變與飛躍。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外交工作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進入了全方位大國外交的新時代。」

談及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的外交外事工作經驗與啟示,王輝耀認為,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衝突,不對抗,睦鄰友好,特別是不尋求世界霸權,這既是我們一貫堅持的基本方針,也會繼續堅持下去,這很重要。

堅持和平發展 絕不尋求稱霸

王輝耀強調,中國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不靠掠奪,不靠戰爭,也不靠欺壓別的國家,我們靠的是既辦好自己的事情,同時也能幫助別的國家。比如,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國及時向世界伸出援手。王輝耀相信,未來中國還會繼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會搞衝突和對抗,也絕不會尋求稱霸世界,中國走的是一條和平發展的康莊大道。

在王輝耀看來,儘管國際形勢日益變化,但全球化的大趨勢卻未曾改變,國家間的相互依賴在不斷增強,資金、技術、商品、人才在全球範圍內流動,面對全球問題的威脅,沒有一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因此,合作是各國面對共同挑戰首選方式,所有國家都應當致力於國際合作,現有的國際機制應通過改革與時俱進。中國作為一個有擔當的大國,將在這一進程中繼續扮演重要的角色,為全球治理作出更大的貢獻。

王輝耀認為,中國的發展是和世界各國的發展同步的。在這個世界各國共生、共存、共發展的新時代,擴大交流與合作是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的共同選擇。中國的發展不是威脅,而是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