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引領黨的外交外事工作正確方向。

(二)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把握黨的外交外事工作根本宗旨。

(三)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努力為國家發展安全營造有利外部環境。

(四)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五)始終堅持鬥爭精神,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六)始終堅持站在發展中國家一邊,不斷鞏固與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  

(七)始終堅持實事求是,銳意開拓創新,推動黨的外交外事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

(八)始終堅持統籌維護自身利益與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九)始終堅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

(十)始終堅持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過硬、紀律嚴明的外交外事幹部隊伍。

資料來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求是》文章「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來外事工作的光輝歷程和遠大前景」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