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劍江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州商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中,駱惠寧主任致辭時強調,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要做到「三個必須」,即「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林鄭月娥特首指出,港人應以崇高的民族自尊、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積極配合國家領導人的指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香港人應該清楚明白,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而憲法總綱第一條就明確指出: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憲法擁有最高法律效力,以國家根本大法確立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

港人還需明白的另外一點是,中國的偉大成就都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的。無論是過去開天闢地的救國大業,還是現在的驚天動地的強國大業,都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優越性。比如17日剛剛發射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是國家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體現了國家航天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的強大,港人對此亦與有榮焉。從嫦娥奔月神話到屈原《天問》,探索太空是中國人幾千年的夢想,但只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新中國,才衝破美西方國家的技術封鎖,將夢想變成現實。

港人同時要明白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國家對香港的關懷和支持。而這種關懷和支持,並不只是在1997年恢復行使主權之後,而是一以貫之、從未改變。例如供應香港市場鮮活食品的「三趟快車」,還有東江供水工程。再如眼下的疫情,中央優先考慮香港特區政府採購疫苗的需求,首批100萬劑科興疫苗在2月份已經抵港。「吃水不忘挖井人」,港人應對國家、對中國共產黨抱有感恩和尊敬之情。

「愛港」「愛國」是密不可分的,而「愛國」「愛黨」亦不互相抵觸。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與國家共同進步,就是愛國。港人為社會民生發展奮鬥、為基層市民謀幸福,就是講政治、就是愛黨,因為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因為中國共產黨的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

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才有「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香港才能由亂及治,恢復平穩安寧;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香港的未來才能更加繁榮。只有切實做到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香港才有未來發展的立足點和出發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