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記者阿布塔勒布和帕萊塔下周二將出版新書,揭露前總統特朗普抗疫政策混亂,書中提到在疫情初期,特朗普一度提議將從海外返美的確診者,送往關押恐怖主義疑犯的古巴關塔那摩灣監獄,以為這樣便可壓低美國本土確診數目。

新書《噩夢場景:特朗普政府應對改變歷史疫症的內幕》(暫譯)訪問了180多人,包括多名前白宮高級幕僚和衞生官員,揭露特朗普起初不願讓在海外染疫的美國公民回國治療。在2020年2月一次戰情室會議中,特朗普質問幕僚:「我們手上沒有孤島嗎?關塔那摩如何?……我們進口商品,才不會進口病毒。」幕僚聞言大吃一驚,最終說服他打消這個念頭。

「我會因檢測輸掉選舉!」

書中又提到當時國務院批准14名「鑽石公主」號郵輪確診美籍乘客回國,導致美國確診個案由14宗增至28宗,特朗普對此怒不可遏,揚言要將負責官員革職。書中指,特朗普極度在意確診數字,甚至因此在3月致電大罵時任衞生部長阿扎,不滿病毒檢測做得太多,「檢測要害死我!我會因為檢測輸掉選舉!」●綜合報道